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2023年,忻州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

2023年02月21日 09:00:16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2023年,忻州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

  忻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月13日,忻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按照会议议程,李建国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22年工作,安排了2023年工作。

  2022年忻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型发展态势强劲;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动力有效激发;优化区域规划布局,城乡发展协调推进;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社会事业保障有力;着力防风险保安全,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树牢狠抓落实导向,政府建设全面加强。

  2023年忻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忻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左右和6.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3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2023年要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进产业转型。要加快能源产业转型,推动煤炭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推进煤电产业联动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着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创新生态打造,要加快产业融合集聚,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专业镇,全面提升产业链质量,提升开发区发展能级。二是持续深化项目建设。要做实做细谋划储备,实施铁路、机场、水利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施重点产业转型项目,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强化要素服务保障。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要推动农业特优发展,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加快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四是全面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要全力以赴推进惠企助企,加快打造产业集聚平台,瞄准一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不失时机推进消费扩容。五是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片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秀容新城,完善城区基础设施,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六是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财税改革,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七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要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八是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积极推进就业增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住房保障水平,提质发展卫健事业,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九是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大局。要优化疫情防控举措,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措施,保障群众就医用药,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守护好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要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十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强化政治建设,践行使命担当;强化民主法治,严格依法行政;强化系统思维,提升服务效能;强化担当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强化为民宗旨,建设清廉政府。(记者 郭小强)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2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