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公司发邮件让领补贴?骗术,别信!

2023年02月21日 10:40:57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公司发邮件让领补贴?骗术,别信!

  2月20日,太原市反诈中心向社会发布紧急预警提醒,诈骗分子盗用或伪装成公司(集团)邮箱,然后以公司部门名义发送《补贴申领通知》邮件,有的打工人按照邮件指引进行申领操作,进而落入圈套被骗。

  不久前,市民陈女士查看自己的工作邮箱,发现有一封“王××”发来的邮件。因其账号后缀是陈女士所在公司的后缀,陈女士便对这封“同事”发来的邮件没有怀疑。邮件的内容大致是,《2023年财政第四季度个人劳动补贴》声明,邮件的最后还附带着一个二维码。

  才刚刚进入2023年,怎么就要领取第四季度的个人劳动补贴呢?陈女士事后回忆,自己起先也觉得有点儿奇怪,但想到是公司同事发来的邮件,便没有再琢磨这个“漏洞”。

  随后,陈女士用手机扫描了邮件中的二维码,手机便弹出一个“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网页。按照步骤进行操作,陈女士填写了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信息。此后,页面还要求填写了验证码信息。就在陈女士刚刚完成上述操作时,她的手机便收到了银行发来的扣款短信。

  警方表示,根据目前已掌握的情况,此类诈骗套路中,骗子先用非法手段攻破公司的企业邮箱,然后以公司财务部(财务处)等的名义发布一个《关于最新工资补贴的通知》或《2022补贴》,在邮件中告诉员工领取工资补贴的办法,并特别声明“收到请勿声张”“过期视为放弃”。

  由于企业邮箱安全性高,很多公司都会用它来发布通知,因此员工收到后基本不会怀疑。于是,当受害者扫描邮件中的二维码,按要求输入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后,非但不会领到“补贴”,卡里的资金也会被盗刷。

  对此,警方提醒:公司负责人应检查企业邮箱的登录模式并开通安全认证、二次认证功能,并教育员工从正规渠道领取工资补贴;如接到类似“扫描二维码领取补贴”的邮件,及时向公司相关部门核实清楚,切勿轻易相信;领取任何补贴都无需提供银行卡密码、手机验证码,这是保护钱财的最后一道防火墙,切勿告知他人;如遭遇网络诈骗,保存好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相关证据材料,及时报警求助。(记者 辛戈)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