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划分5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区

2023年02月21日 11:08:43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褐马鸡、红豆杉……我省的“宝”可不少

  划分5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区,现有野生植物2743种、野生动物541种

  省林草局近日发布《山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发展规划(2022-2035年)》,我省按照生物地理区划方法,共划分5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区。

  我省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东部,地貌类型丰富。现有野生植物274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1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31种,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9种。现有野生动物54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5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85种,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65种。豹(华北亚种)、麝(原麝、林麝)、褐马鸡和黑鹳为我省四大旗舰物种。目前,四大旗舰物种分布区域不断扩大,种群数量稳步增长。

  根据我省野生动植物分布特点,按照生物地理区划方法,以“恒山-芦芽山-紫金山”为界分为北部温带半干旱草原带和南部暖温带湿润、半湿润森林带,其中北部温带半干旱草原带分为晋西北丘陵山地和晋北盆地2个野生动植物保护区,南部暖温带湿润、半湿润森林带分为吕梁山地、太行山地和中南部盆地3个野生动植物保护区。

  5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区晋西北丘陵山地野生动植物保护区

  涉及吕梁市、忻州市、朔州市和大同市4市。

  现有1处省级自然保护区。优势植物是长芒草、旱生蒿类、柠条和沙棘等。分布有木贼麻黄、野大豆等省重点保护植物和赤狐、大鸨、草原雕、猎隼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晋北盆地野生动植物保护区

  涉及朔州市和大同市2市。

  现有2处省级自然保护区。分布有野大豆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卷羽鹈鹕、黑鹳、玉带海雕、白尾海雕、白尾鹞、白腹鹞、白琵鹭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吕梁山地野生动植物保护区

  涉及忻州市、吕梁市、太原市和临汾市4市。

  该区是黄河保护的重要区域。现有芦芽山、庞泉沟、黑茶山、五鹿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处,省级自然保护区9处。是华北落叶松、云杉、油松、白皮松等针叶林、松栎针阔混交林和栎类阔叶林的集中分布区,分布有翅果油树、丽豆、红景天、兰科植物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和豹、麝、黄喉貂、褐马鸡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太行山地野生动植物保护区

  涉及大同市、忻州市、阳泉市、晋中市、长治市、晋城市、临汾市和运城市8市。

  该区是漳河、沁河、黄河(山西南段)湿地的中心区域。现有历山、蟒河、灵空山、太宽河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处,省级自然保护区25处。是臭冷杉、华北落叶松、油松等针叶林、针阔混交林和栎类阔叶林的集中分布区,区内还有具有区位独特性、物种珍稀性、华北唯一的原始林——历山混沟原始森林。分布有南方红豆杉、连香树、水曲柳、翅果油树、软枣猕猴桃、太行花、丁香叶忍冬、兰科植物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和豹、麝、猕猴、中华斑羚、褐马鸡、黑鹳、红腹锦鸡、大鲵、团花锦蛇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中南部盆地野生动植物保护区

  涉及忻州市、吕梁市、太原市、晋中市、临汾市和运城市6市。

  该区是滹沱河、汾河、涑水河、黄河(山西东南段)等湿地的中心区域。现有省级自然保护区1处。分布有矮牡丹、翅果油树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和黑鹳、大鸨、中华秋沙鸭、大天鹅、白琵鹭、灰鹤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记者 薛建英)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