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本该干冷为何雨水充沛?2月的天气有点“多情”

2023年02月22日 09:25:43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本该干冷为何雨水充沛?今年2月的天气有点“多情”

  记者走访气象专家寻找答案

  2月以来,我省各地降水仿佛展开了竞赛,一轮接着一轮。降水形态也是丰富多彩,一会儿雪,一会儿雨,一会儿雨夹雪。

  本该干冷的季节为何雨水如此丰沛?下雨下雪到底谁说了算?2月21日,山西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降水频频是什么原因?

  进入2月,我省雨雪天气频繁。特别是2月8日-9日、11日-12日,多地迎来大范围降雪。11日8时至12日8时,除大同局部地区外,全省117个县(市、区)出现雨雪天气,降水量在0.1-12.2毫米之间,岚县最大。临运盆地以雨为主,其余地区以雪为主。据12日8时观测资料显示,除南部部分地区外,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积雪,积雪深度在1-10厘米之间,忻府区、原平、五寨、岢岚、清徐、太原观象台、古交、尖草坪、阳泉市区、平定、盂县、榆次、昔阳、太谷、交城、岚县、交口达到或超过8厘米。

  大范围雨雪天气过后,17日8时-18日8时,大同和朔州的部分,太原、忻州和吕梁的局部共14个县再次出现雨雪天气,降水量在0.1-0.9毫米之间,偏关最大。

  数据显示,这个2月,雨雪与往年同期比明显偏多。

  本应是干冷的立春时节,今年却是雨雪频频。都说北方“春雨贵如油”,为什么今年立春后我省雨雪如此频繁?气象专家表示,今年2月以来冷空气势力增强,一股接一股,同时南支槽活动频繁,暖湿气流增强,冷暖气流共同作用,导致我省多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

  气象专家表示,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总体是利大于弊的。对于我省来说,雨雪天气将改善土壤墒情,对小麦安全越冬和萌动返青非常有利。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起伏较大,容易引发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

  下雨还是下雪,谁说了算?

  2月8日-9日、11日-12日,我省多地迎来今年立春后的两场降雪。积雪还没消融,17日-18日,降水天气再次来袭,我省北中部大部和南部部分地区,迎来了小雪或雨夹雪天气。21日-22日,我省再次出现雨雪天气过程。这次,降水形态变成了小雨或雨夹雪。

  短短10多天,从暴雪预警到小雨淅沥,同样受到冷空气的影响,下雪、下雨,到底由谁说了算呢?气象专家表示,首先,不管是下雨还是下雪,都要从天上落下来,在高空的时候,按照一般情况,海拔越高,温度越低。这样的话,降水的形式就是固态,以雪或者冰晶的形式存在。紧接着在高空的小雪花开始了“冒险之旅”,各种碰撞、凝结随即而来,不断壮大自己的实力,最后空气实在托不住它了,就任由它掉下去了。等它掉到低空的时候,可就由不得它了,低空的温度决定了降水的最终形式。如果它在下落过程中一直受到“冷遇”,即一路走来气温都低于0℃,那么它就可以很好地保持住自己的形态,落下来的时候还是一朵小雪花。

  如果它在下落过程中受到了“热情款待”,气温都高于0℃,那它就一边下落一边融化,等落到地面,就变成了雨。

  气温波动向暖降水游击“作战”

  2月21日,我省大部地区阳光明媚。午后最高气温:北部及中南部山区0-5℃,中南部其余地区3-9℃。整体来说,我省气温向暖,不过,正值冬春季节交替之际,气温波动起伏。晴好大背景下,降水零散游击作战。受短波槽影响,预计未来两天,我省部分地区有弱雨雪天气。

  全省短期预报:2月22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南部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最高气温:北部及中南部山区3-7℃,中南部其余地区6-9℃;最低气温:北部及中南部山区-10--4℃,中南部其余地区4-2℃。2月23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间阴天,西部局部和东部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最高气温:北部及中南部山区4-10℃,中南部其余地区9-13℃;最低气温:北部及中南部山区-11--2℃,中南部其余地区-2-3℃。(记者 郭卫艳)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5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