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谷玛钢聚力蓄势抢抓“重点专业镇”新机遇

2023年02月22日 09:59:43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太谷玛钢聚力蓄势抢抓“重点专业镇”新机遇

  太谷玛钢产业迎来了又一个新的春天—— 2022年9月,“太谷玛钢”成功入选山西省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全省开展专业镇培育工作以来,我市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各级部门和太谷区更是把“太谷玛钢”专业镇建设紧紧抓在手上,稳步推进。新春伊始,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山西特色专业镇中国(晋中·太谷)玛钢铸造产业投资交易博览会拉开了全市大力推进专业镇建设的大幕,国内外180多个参展企业和3000多名经销商参会,现场达成交易额26亿元。

  一镇带一方,一方促全盘。为加快太谷玛钢产业发展,太谷区第一时间出台了《晋中市太谷区促进玛钢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全面实施推动玛钢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十大行动”,即实施玛钢专业镇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实施玛钢专业镇主导产业壮大行动、实施玛钢专业镇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实施玛钢专业镇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实施玛钢专业镇就业富民赋能行动、实施玛钢专业镇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实施玛钢专业镇市场拓展行动、实施玛钢专业镇精准招商行动、实施玛钢专业镇要素保障行动、实施玛钢专业镇环境服务优化行动。

  同步推出“2345”工程,引领推动玛钢专业镇建设乘势起航。“2”即大力推进两个转型,聚焦绿色工厂和智能工厂建设,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3”即奋力实现三个提升,统筹规划上、中、下游布局,产业链条全面提升;深度挖掘产品价值,公共品牌全面提升;强化标准引领,产品质量全面提升。“4”即全力抓好四个重点,一是突出“引”字,着力集聚创新要素,壮大专业镇创新主体。二是突出“专”字,聚焦优势产业,提供精准、贴身、高效创新服务。三是突出“活”字,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协同创新效能。四是突出“优”字,延伸服务体系,优化全产业链集成服务。“5”即合力完善要素保障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市场拓展平台、招商引资平台、政务服务平台。

  风起扬帆正当时,行稳致远促先行。下一步,太谷区将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提升产业发展级次为宗旨,大力实施 “2345”工程,力争将太谷玛钢专业镇建设成为分工精细、产业聚集高、产业链完备、带动就业富民广的高质量专业镇,形成一张享誉全国的全新太谷名片。预计到“十四五”末,太谷玛钢将打造年税收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到5家,年税收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到10家,精密智造装备产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记者冯静宁 范卓)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