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2023年02月25日 09:11:48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蓝佛安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

  发挥好审计监督利剑作用 保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金湘军出席

  2月23日,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重要作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审计保障。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省领导王拥军、李凤岐、吴伟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我省2022年及过去5年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2023审计年度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蓝佛安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强化审计监督发表重要讲话,对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揭示重大风险隐患、保障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强化审计工作保障等提出明确要求,对审计反映的重大情况、重大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推动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蓝佛安对我省2022年及过去5年审计工作给予肯定,对做好今年审计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审计工作意义重大。要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聚焦省委中心工作,加大审计力度,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一要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强化审计监督,聚焦国家重大政策、重大部署、重大改革的落地落实,紧盯能源保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产业链和专业镇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开展审计,做到宏观政策实施到哪里、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二要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强化审计监督,聚焦“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公共工程项目,重点关注项目建设管理、征地拆迁、环境保护、质量安全、资金筹措管理使用等情况,促进提高投资效益和资金使用绩效。

  三要围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强化审计监督,系统把握财政支出结构和强度、转移支付及财政直达资金分配使用、基层“三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情况,看护好宝贵的财政资金,促进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推动各级政府更加勤俭办事、节用裕民。

  四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审计监督,以推动兜牢民生底线为目标,把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作为重要着力点,紧盯就业、教育、医疗、社会救助等领域资金分配使用的关键环节,着力揭示风险隐患和违纪违法问题,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五要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审计监督,发挥好审计触角广泛、反应迅速的优势,聚焦政府性债务、金融机构、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着力揭示事关经济社会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和重大风险,防止形成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六要围绕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强化审计监督,加大对各类违法违纪问题的揭示力度,深刻剖析审计发现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遏制权力任性,防止权力滥用。蓝佛安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科学精准容错纠错,更好地支持保护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蓝佛安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审计队伍的专业素质,不断练就新本领、展示新风貌、取得新业绩。要坚持正人先正己,突出从严治审,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

  省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5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