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数据采集

2023年03月16日 08:35:51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数据采集

  3月14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日前,我省全面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基础数据采集工作。通过本次采集工作,完善“一卡通”服务平台建设,使“一卡通”真正成为惠民便民的有效载体,真正成为方便高效的“明白卡”,真正成为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卡”。

  2022年,为巩固提升我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专项治理成果,省财政厅等七部门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操作规则(试行)》,并于去年年底公布10家全省首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代发银行。

  本次采集工作横向上协调教育厅、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厅和民政厅等12个业务厅局确立中央、省级补贴项目采集模板;纵向上覆盖全省11个市、117个县(市、区),对纳入“一卡通”服务平台的补贴政策定制统一采集模板,保障对象、保障标准等数据按照统一的标准规范,采集到“一卡通”服务平台,实行全省统一集中管理。本次采集工作将于3月底前完成,年底前争取实现中央、省级补贴全部线上发放、市县级补贴线上应发尽发。

  目前,“一卡通”服务平台已配置到乡镇、街道及养老机构等,通过信息采集,方便群众集中归集和领取各项补贴资金,查询享受的具体补贴项目及资金明细。同时实现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和资金落地情况全过程、全方位监管,对一人多卡、基本信息不一致、标准不合规等问题进行风险预警,确保补贴资金能够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记者任志霞)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4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