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垣曲一金墓出土明确纪年买地券

2023年03月16日 08:36:37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垣曲一金墓出土明确纪年买地券

  为研究同期丧葬文化提供实物新证

  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外公布了垣曲新城镇东峰山村金代墓葬的发掘资料,该墓中有精致的仿木构砖雕,还出土一块有明确纪年的买地券,为研究同期丧葬文化提供实物新证。

  垣曲中条山金属集团金墓位于运城市垣曲县新城镇东峰山村。2019年6月,因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社区环境管网改造施工而发现,随即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原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联合市、县文物部门对该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该墓为带阶梯墓道的仿木构砖室墓,由墓道、墓门、甬道和墓室四部分组成。墓门位于墓室南壁正中,墓室平面呈方形,墓顶为八角攒尖顶。墓内装饰只用雕砖,未施彩绘,主要集中在墓室下部的须弥座及其上的墓室四壁。

  须弥座的形制为双层须弥座,装饰主要表现在两层束腰部分,下层束腰较窄,雕造型相似的缠枝花卉图案,上层束腰以力士柱相隔,力士形象为胡人状,力士柱之间砌双狮戏绣球和折枝海石榴花两种花砖图案。墓室北壁是歇山顶山花朝前门楼造型,门楼下砌关闭的板门一合,东西次间分雕男女墓主人夫妇对坐形象。东壁和西壁形制相近,均砌有格子门四扇,图案稍有不同。南壁因挤压,出现整体变形和部分塌落,除了有花砖装饰外,墓门两侧还各砌一合破子棂窗,上方砌有莲花形灯台。

  墓葬共清理出三具人骨,皆为仰身直肢葬。出土随葬品9件,包括瓷器5件,有瓷碗2件,瓷罐2件,瓷灯盏1件;陶器3件,皆为陶罐;墨书买地券1件。这件买地券是一块完整的方砖,背面模印几何纹图案,正面可见九行墨书,大多漫漶不清,自右上仅可辨“大金国河东南路绛州垣曲县王村……人名功曹……明昌……”等部分文字,因此可以断定该墓葬的年代应为金明昌年间,“明昌”为金章宗第一个年号,即公元1190至1196年间。

  据本次考古发掘的领队杨及耘介绍,该墓在墓葬形制和建造方法与晋南地区发现的同时期同类墓葬存在很多共性,但墓室装饰内容方面略显简单,仅表现出同类墓葬装饰的基本要素,如北壁雕墓主夫妇对坐图、东西壁雕格子门、南壁雕破子棂窗、须弥座雕力士及戏狮图案,而其它如社火、伎乐、孝子等有人物和故事刻画的内容则没有。

  该墓的发掘,丰富了晋南地区金代墓葬资料,其买地券有明确纪年,对于同期其他墓葬的断代、器物研究等提供了准确的依据,为研究此类墓葬在晋南地区的发展演变过程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记者 南丽江)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