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新晋·新局|太原如何舞起“龙头”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探路引领

2023年03月21日 20:34:17 |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的山西,如何在2023年走好新征程,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随着近日山西11市人代会陆续召开,各市先后绘制新一年发展蓝图。新华网特推出系列融媒稿件《新晋·新局》,解读各市发展热词、新路,与你共览新山西如何开新局。

  新华网太原3月21日电(王亮)别称“龙城”的山西省省会太原,如何发挥省会城市龙头作用,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3月21日,太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太原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3年的11项重点工作,为山西省高质量发展探路引领。

  创意图解关键字。(制图:李云波)

  作为省会城市,山西省委对太原的发展有着更多期待,对太原的工作也有更高标准,要求太原“更好发挥五个引领带动作用”。

  根据太原市政府工作报告中“2022年工作回顾”内容生成的关键词云图。

  作为山西的省会,2022年太原在煤炭产量占比仅为山西省的3.8%,“太原”“发展”“建设”“质量”等是出现频率高的关键词。太原市政府工作报告称,太原市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 5571.17亿元,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前进1位、排名第17位。“十四五”开局两年来太原的GDP增量合计达到1416亿元,相当于“十三五”时期五年增量。

  根据太原市政府工作报告中“2023年工作任务”内容生成的关键词云图。

  太原市政府工作报告安排2023年工作时,频现的是“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产业链”“专业镇”等关键词。

  为引领带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太原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扛起省会担当,“舞龙头、带龙身”。太原提出强化与晋中市对接互动,打造高端资源要素集聚的中央商务区和城市南部新中心,与忻州市联合建设国家级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示范区,协同吕梁市打造生态安全屏障和综合能源基地,协同阳泉市打造石太经济走廊重要枢纽。

  太原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制造业是最大“家底”。太原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制造业振兴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端提质发展、集群集聚发展、链式裂变发展、数字赋能发展等。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推进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建设、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等一批国字头的部署,也代表太原努力在全国城市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中实现争先进位。

  瞄准“国字号”,太原市政府工作报告也对创新驱动做出了部署,全力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深化“揭榜挂帅”“赛马制”“里程碑制”改革,加快推进国科创中试基地建设,积极承接京津冀创新资源,让更多“国家队”“山西队”科技成果在太原转化。

  太原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3年重点工作。(制图:李云波)

  “拿出超常规举措、付出超常规努力,不断提高太原在全省的首位度和全国的影响力。”太原市政府工作报告称,必须主动作为、拼搏奋进,更好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挑大梁、当引领、作示范,汇聚起推动太原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