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文旅局长组团花式邀客 宝藏山西期待常态化“破圈”

2023年03月25日 11:43:36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3月25日电(王亮)日前,山西临汾市县文旅局长、高平市文旅局长等扮上历史人物,组团花式邀请游客。网友眼中低调山西的这波亮相,让雁门关、娘子关、上党梆子等“出圈”,让线上火带来线下热。网友还发现,文化底蕴深厚的山西在推进文旅融合中,试水实景演出、剧本杀、数字赋能等,力求让宝藏山西“破壁出圈”成常态。

  山西文旅局长花式推介收获流量

  3月初,山西省高平市文旅局局长赵静身着上党梆子戏服漫步炎帝陵、金代戏台;随后,有着“华人老家”之称的临汾,市县文旅局长集体亮相汾河岸边,喊游客“回家”。

  山西文旅局长短视频在B站上被网友关注。

  这些几十秒的短视频在抖音、微博、B站等自媒体平台收获不少热度和流量,有些网友还@家乡文旅局,希望他们“出战”。

  山西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师白岩表示,文旅局长古装扮相出镜,与网友认知的形象有了反差,让推介视频有了高流量,收获了注意力经济下的关注度。

  从全国来看,文旅局长或花海推介,或策马奔腾,或化身武林人士,花式推介并不鲜见。在不少网友看来,拥有丰厚文旅资源的山西早该如此。敏锐的网友还发现山西文旅局长这波花式邀客呈现“组团来袭”之势。

  据不完全统计,左权县副县长刘风燕、平遥县文旅局局长郭效云、平定县文旅局局长赵帅以及运城13县(市、区)文旅行业人士等,也都相继披挂上阵。

  “如何在几分钟乃至短短的几秒、几十秒内呈现出当地文化精华,需要我们把握内涵、做足功课、勇于创新。”山西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旅局长“变身”各具特色的人物角色,既是为了展现当地的厚重人文和大美风光,更是结合文旅发展需要向旅行者提供优质满意的服务承诺,文旅部门要抓机遇、拼政策、树形象、比服务,铆足干劲带动市场复苏的鲜明讯号。

  线上火可否变成线下热?

  “文旅局长的短视频引来了流量,就要深入思考如何让游客留下来,将视频热点的短期效应转化为销量增加的常态化效应。”山西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称,文旅部门要主动协同兄弟部门出实招、硬招,从交通、餐饮、住宿、购物、市场监管等领域提升游客体验感,加快目的地的知名度美誉度。

  让流量变“留量”,山西正在探索。

  2023年春节档电影《满江红》热映,让其取景地太原古县城迎来打卡热潮和客流高峰。近期,百位知名博主齐聚太原古县城,围绕城内古建、美食、民俗、非遗活动拍摄,展示太原古县城的文化底蕴。据旅行社人士介绍,很多海南游客想去《满江红》取景地太原古县城打卡,沉浸式游览古老的皇家园林晋祠。

  太原古县城夜景。

  与此同时,山西文旅也在谋划获得网络流量的长久之策。

  据了解,山西省文旅厅成立山西文旅融媒体中心,借助抖音、B站、小红书、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山西好风光”话题播放量已达13.9亿次,正能量话题“山西算把穿越玩明白了”“山西刀削面”“山西文旅消费季”等引起关注,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种草”山西。

  微博平台上对“山西算把穿越玩明白了”话题的关注和讨论。

  山西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将着力探索创意营销新路径,努力通过全方位、高标准、多层级的推广,加快实现网络流量叠加和市场客源转化,扩大山西省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山西文旅高质量发展。

  宝藏山西期待“破圈”成常态

  清朝末年,平遥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带领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

  大型情境体验剧《又见平遥》剧照。(资料图片)

  这是山西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平遥》讲述的晋商故事,让不少游客为之动容,在线上线下倾情推荐,成为平遥古城代言人。

  山西文旅资源有着浓厚文化味,正如网络热门话题“没点儿文化都不敢在山西逛街了”一样。山西的云冈石窟、佛光寺、应县木塔等是上海一家研学旅行机构负责人原野的心头爱,“要读懂山西必须具有一定的历史、建筑知识,否则看到的只有古老。”

  令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类似于《又见平遥》的旅游产品出现,实景演出、剧本杀、数字赋能等帮助游客迈过读懂、看懂的门槛,力求让宝藏山西“破壁出圈”成常态。网友在这波文旅局长的流量中发现,底蕴深厚的山西也能好看、好玩。

  “白天的《迎圣驾》再现陈廷敬迎接康熙圣驾盛况,夜晚的《再回相府》实景融入演出展现陈廷敬辉煌的一生。”皇城相府景区有关人士称,在运营的郭峪古堡推出剧本杀,以年轻人的方式让古建游更有趣。

  此外,网络名人意公子关于陶寺遗址的讲解,让游客对临汾充满向往;蒙曼和任志宏的联袂推介,让晋西北老牛湾的冰上火锅出圈;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借力数字技术,让研学更有乐趣……

  3月21日,以“数字文旅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3数字文旅品牌创新大会举行。来自全国文旅业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坐而论道,全面解读“科技+文旅”创新之路。图为山西省首个超写实虚拟数字人“青鸟”首次亮相。

  而数字化则为山西文旅产业破壁出圈进一步赋能。3月21日,数字人“青鸟”从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晋侯鸟尊背上的小鸟幻化而来。她以山西文旅虚拟星推官的身份,通过全新的方式演绎山西文化、讲好山西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