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从“潮运动”到“常运动”,新兴体育项目如何走得更远?

2023年04月12日 16:48: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4月12日电题:从“潮运动”到“常运动”,新兴体育项目如何走得更远?

  新华社记者刘扬涛、马晓媛、季嘉东

  飞盘、陆地冲浪、超慢跑、匹克球、腰旗橄榄球……近年来,一批新兴小众运动兴起的热潮此起彼伏。然而在经历了最初的“井喷期”后,不少项目逐渐“遇冷”,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从“潮运动”到“常运动”,小众项目在走向大众、健康发展的道路上,如何才能走得更远?

  “潮运动”相继“出圈”

  位于太原市长风商务区的山西大剧院门前广场上,每到周末总能看到一群滑板爱好者的身影,他们当中除了二十岁左右的青年学生,也不乏三四十岁的中年“白领”。

  34岁的国企职员张路就是其中之一,他说:“我从去年开始玩,当时是朋友叫我来,说现在流行玩陆地冲浪。刚开始我是借别人的板来滑,后来入门了越来越喜欢,就自己买了一块。”

  近两年,像陆地冲浪这样“火出圈”的小众项目还有不少。春见跑步俱乐部创始人石春健是一位在多个社交媒体上拥有总计120万粉丝的“大V”,超慢跑是她目前主推的一项运动。

  “超慢跑指的是以与走路一样,甚至更慢的超慢速跑步的运动。这种运动既能起到跑步的锻炼效果,又能最大程度地减少过度损耗和受伤风险,因此受到越来越多跑友,尤其是40岁到60岁人群的欢迎。”石春健说。

  石春健告诉记者,俱乐部成立一年多来,线上线下的收费学员已经累计超过2000人。“不少人练完后会介绍给亲戚朋友,一个单位的十几个同事或是一家三口一起在这练的情况很常见。”

  北京体育大学商学院教授白宇飞表示,从业内研究来看,一般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后,体育产业会迎来大爆发,人们对非传统体育活动的接受程度会大幅提高。“我国目前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飞盘、陆地冲浪、匹克球等运动项目的火爆是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可以看作是收入水平上涨进而消费升级后,体育需求逐渐多元化和个性化的产物。”

  “井喷”后的瓶颈期

  “2022年夏天在年轻人中火爆的飞盘,今年热度有所下降。去年新人场一周可以开七八场,现在一周仅有一两场。”广州一家飞盘俱乐部的负责人杨光(化名)告诉记者,目前不少飞盘俱乐部都面临着学员减少的问题,个别甚至不得不因此关停。

  记者了解到,和飞盘、露营等情况类似,不少“潮运动”都不同程度地经历了从火爆到降温的境遇。在初期“破圈”后如何维持并扩大群众基础是它们面临的共同挑战。

  在杨光看来,“潮运动”的“热”与“冷”都是由其强社交属性决定的。“大部分‘潮运动’的兴起都始于微博、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媒体的力推,相关内容的持续刷屏吸引年轻人尝试,继而在平台展示、分享,形成了新潮流。”他说,“而随着社交媒体的关注点转移,这一运动的热度也自然会降低。”

  白宇飞表示,新兴运动在第一轮“井喷期”的“野蛮生长”是另一个影响因素。“一个新兴行业的快速崛起通常伴随着众多从业者的大量涌入,此时,一些师资力量不够、培训经验不足、组织能力不强的从业者往往会扮演‘搅局者’的角色,例如将初学者对规则的理解、动作的掌握带偏走样,忽视对防护技能训练和技战术配合等方面的传授,甚至因恶性竞争把产品销售、活动组织、赛事开展引入歧途。这些都将影响‘潮运动’的口碑和可持续性。”

  北京燃烧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子已深耕板类运动十余年。他认为,当小众运动拥有一定数量的参与人群和市场体量后,往往会面临成本增高、产品同质化的瓶颈。

  “随着社会发展和用户需求提高,场地、人力的成本在不断增加,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增长数据、开发业态,寻找新的利润点,实现产品、服务的提质升级。但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杨子说。

  推动新兴运动健康发展

  如何使“潮运动”成为“常运动”?有关专家和从业者给出了他们的看法。

  白宇飞提出,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对运动培训机构、俱乐部的监管,对从业者的准入门槛、业务范围、教练资质等关键信息严格审核把关,对口碑差、投诉多的问题机构依规处罚、重点监督。同时要做好扶持引导,充分运用普惠小微贷款、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方式,因地因时制宜地对相关机构给予支持。

  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成民铎认为,应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快制定完善的行业标准和运动规则,建立机构准入机制和信用评价体系,加强行业内部的管理优化,形成良性发展生态。

  成民铎还建议,应围绕一些具有一定群众基础的新兴运动项目,加快打造各级各类体育活动、赛事、联赛,以赛代练,以赛引人,为这些项目的发展壮大提供平台和土壤。

  杨子表示,对从业者来说,一方面要苦练“内功”,做好教练招募和培养的体系化建设、培训课程的专业化建设、赛事组织的模块化建设,努力打造自主产品线和自身品牌,开发更优质的产品、服务和赛事活动;另一方面要用好外力“破圈”,主动加强和行业协会的联系,增进与大中小学的合作,积极加强和利用与媒体平台的互动等。

  此外有专家提醒,运动参与者在选择社群或俱乐部前,也应“货比三家”,进行细致甄别,当发现组织机构存在严重虚假信息宣传或正当权益受到损害时,要敢于打破“沉默”,积极维权,有理有据向主管部门进行反映,助力行业风气的净化。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