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消防提醒:切记要安全规范操作农机

2023年04月07日 09:34:56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消防提醒:切记要安全规范操作农机

  现在正值春耕的关键时节,农业机械成为农民耕地的好帮手。但这些农耕器具如果操作不当,也会存在安全风险。近日,在运城市芮城县就发生了让人揪心的一幕,幸好芮城消防救援及时。

  当天,芮城县大王镇大王村一村民春耕犁地的时候,脚部不慎被卷入旋耕机内,伤势严重,无法动弹。接到救援电话后,芮城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1车6人赶往现场进行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见一位老人躺在地上,脸色苍白,左脚被旋耕机犁刀死死“咬住”,整个人无法动弹,老人因疼痛不断发出呻吟。为防止大型救援设备对老人造成二次伤害,消防救援人员在仔细观察了解现场情况后,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制定救援方案,首先利用扳手对旋耕机零件进行拆除,随后利用老虎钳等工具对扎进老人脚上的刀片进行处置,每一个动作都小心翼翼。经过20分钟的紧急处置,旋耕机刀片被成功拆除,老人也交由医生救治,经过手术,生命体征平稳,目前正在恢复当中。

  消防部门提醒:农民朋友们使用各类农耕器具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切记安全规范操作,避免意外发生,一旦发生农机伤人事件应立即报警求助。

  此外,消防部门建议,在田间作业使用农耕器具时要注意以下安全事项:一是在农田作业前,农机手要认真仔细对拖拉机及犁、耙、旋耕机等农耕器具进行一次全面的维护保养和检修,确保农耕器具技术状况良好。二是通过田埂或水沟水渠时,应先切断农耕器具的动力,再低速小油门缓慢通过;遇到较高的田埂或宽深的水沟水渠,要事先挖低填平或搭桥后,确认安全再通过。三是使用手扶式旋耕机旋耕作业转弯调头时,如果采用乘坐尾轮踏板协助转向,角度不宜过大,以防止驾驶员的脚与旋耕机犁刀相碰而受伤。四是拖拉机发生故障以及旋耕机犁刀轴被田间绿肥或杂物缠绕需要清除时,应将发动机熄火,不要加大油门猛冲。

  本报记者闫书敏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