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刘慈欣寄语少年:保持好奇心和想象力

2023年04月12日 08:36:25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刘慈欣寄语少年:保持好奇心和想象力

  山西·阳泉首届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作品大赛同期启动

  省作协成立科幻文学专业委员会

  来自山西文学周消息:4月10日,山西省作协第七届全委会第四次会议在晋城召开,为推动山西科幻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山西省作协决定成立山西省作家协会科幻文学专业委员会。刘慈欣担任科幻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郭文礼担任常务副主任,刘芳坤、李毓玲、张冉担任副主任。

  11日,在山西文学周“文学破圈传播与跨界发展”主题论坛上,刘慈欣与一名晋城少年对话时说:“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总是会不断地遇到干扰和压力,在这种不断磨损之下,人们的目光会从星辰大海慢慢收回,看向身边周围。怎样成为一个成功的科幻小说作家?需要两种东西,一个是人生的阅历,一个是好奇心和想象力。得到它们并不困难——好奇心和想象力在我们童年少年时代都是很旺盛的,而人生阅历只要你成长到一定岁数,就肯定会有,都不是什么稀奇的东西。真正难以做到的是在你人生的某阶段同时保有这两种东西。如果它们同时集中在一个人身上的话,这一定是个了不起的人。说实话,这样的人我见得很少,但凡见一个,都是很厉害、很了不起的人,我希望你将来也能做到这一点。”

  随着专业委员会成立,“山西·阳泉首届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作品大赛”在刘慈欣的故乡阳泉启动。刘慈欣将担任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并出席颁奖仪式,为获奖作者颁奖。

  即日起至7月7日,大赛面向35周岁以下的全国科幻文学爱好者征文。要求参赛作品的体裁为小说,字数控制在两万字以内。(记者 谢燕)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