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精准劝,一场民警和骗子的“抢钱”赛

2023年04月14日 08:59:30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精准劝,一场民警和骗子的“抢钱”赛

  近3个月下发1.2万起劝阻指令,太原警方为群众钱袋子加装最后一道“安全锁”

  “刚监测到你辖区有一名郝姓男子正往涉诈银行账户转账,命令你所立即启动‘精准劝’模式,全力以赴拦住他!”接太原反诈骗中心预警,小店派出所民警立即前往辖区某小区对郝某实施见面劝阻工作。尽管此案的最终结果,“被害人”变成了“嫌疑人”,但“精准劝”的工作机制展示的效果着实令人惊艳。

  4月13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太原市公安局获悉,为遏制电信诈骗案件频发,诈骗手段不断推陈出新的状况,太原警方全力推行反诈“精准劝”工作机制,旨在为群众的钱袋子加装最后一道“安全锁”。经统计,近3个月时间,太原警方已针对性下发1.2万起劝阻指令开展见面劝阻工作,成功提醒劝阻了一大批已小额转账人员,及时唤醒了一大批被深度洗脑人员,止住了大额资金的继续转账。

  “被害人”还是“嫌疑人”?

  郝某:“喂,谁啊,有事么”?

  民警:“您好,我们是小店派出所的民警,刚才收到了预警提示,你应该是已经被诈骗分子盯上了,你现在在哪?”

  4月4日,小店派出所接到一条反诈预警,辖区居民郝某向涉诈账户转账,涉骗风险极大。接到预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前往某小区与郝某见面,实施劝阻。

  “我们发现你刚才给一个涉诈银行账户转账,判断你可能遭受网络诈骗,请立即停止对此账户任何转账……”见到郝某,民警劝阻他不要继续转账,同时开始向他宣传反诈知识,并帮助他在手机上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防止他再次被骗。

  但在与民警的交流期间,郝某对于打款转账的事由,却始终闪烁其词。出于职业敏感,民警再三追问,原本是电信诈骗“被害人”的郝某竟被问得“直冒汗”。

  鉴于郝某的异常反应,民警没有“一走了之”,而是继续根据相关“疑点”排查,“一开始我们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怕他有什么难言之隐不愿和我们说,怕他继续给骗子打款。”

  但后续的调查结果,却让民警颇感意外。原来,就在郝某“支支吾吾”之际,民警又收到了反诈中心发来的“最新情况”:郝某名下的银行卡,刚刚被多家公安机关止付。事情发展至此,郝某到底是电诈“被害人”还是涉案“嫌疑人”?其频繁转账的“性质”,也就画上了大大的问号。

  为彻查此事,民警将郝某带回派出所展开查证,经进一步询问,郝某最终承认自己频繁转账的原因不是“被骗”,而是他正在参与网络赌博。经查,从2023年3月以来,现年37岁的郝某通过赌博网站以投注输赢、比分等方式实施赌球,共投入数千元。

  在我国任何形式的赌博行为,均不被法律所允许,根据行为情节轻重分别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来进行处罚。鉴于郝某的行为已构成网络赌博,太原警方依法对郝某作出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民警“苦口婆心”受害人“痴心不改”

  从被保护的“被害人”,变为被打击的“嫌疑人”。采访中,山西晚报记者从太原反诈中心得知,“郝某案”在警方近3个月,共计1.2万起见面劝阻工作的大背景下,既“特殊”又“普通”。

  “不是说我们警方掌握一条线索,一打电话或一见面,受害人就立即配合不转账了。这种情况有,但比例并不高。”太原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池双杉告诉记者,劝阻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大家想的并不一样。其实,整个过程不仅“苦口婆心”,还“斗智斗勇”。

  在骗子抛出“诱惑”与“话术”洗脑作用下,绝大多数受害人在被骗到打款环节时,基本都对骗子的信任度达到了“死心塌地”的程度。受害人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明确拒绝和民警见面的,也有因“网恋”对嫌疑人深信不疑、对劝阻信息抗拒逃避。更有甚者,在被真警察劝阻后竟还和骗子一起“商量对策”,编造各种谎言忽悠警方,阻止劝阻正常进行。

  民警提到了前不久发生的市民陈女士深陷“杀猪盘”案件,“真的是让我们民警,又气又急又无奈啊。”

  数周前,警方掌握到一条线索,陈女士向涉诈账号转账了10万元。为此,民警立即电话劝阻并要求见面,结果对方表示自己在外地,“你们搞错了,那转账10万元是我打出的货款,并且货已收到。”

  几天后,警方再次发现其给涉诈账号转款4.6万元。这次,陈女士还说自己在外地依然拒绝见面,民警只得添加其微信。在视频聊天中,陈女士让民警“不要多事”,坚称转账4.6万元是网上购买货物的尾款。警方见劝不住,又去其家中寻找,但家中无人。为此,民警再次提出见面要求,依旧还是被拒。无奈之下,只得叮嘱她千万不要再给对方转钱,陈女士表示同意。

  “我们不放心啊,又联系她的母亲,请亲人出面协助劝阻,但她坚称警察搞错了,自己从未被骗。”民警说,他们把所有的证据都摆出来,把骗子的手法讲给她听,可对方就是不认为自己被骗。又过了几天,陈女士第三次给涉诈账号转账,这次的金额是5万元。

  “嘴皮子都快磨破了,但真的是咋劝都不听,真是急得我们民警直跺脚啊!”这一次,警方再次联系陈女士见面,“软磨硬泡”之下,陈女士勉强同意见面聊一聊。由于“机会难得”,派出所所长亲自上阵,和另一名民警一起耐心劝了整整一个下午。

  离开时,陈女士拍着胸脯“郑重”保证,绝对不会再给对方转一分钱。可仅仅6天后,太原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发出预警,郭某向涉诈账号转账5万元,民警劝阻郭某时发现,郭某是帮陈女士转账……

  民警无奈再次上门劝阻,这一次,陈女士彻底怒了,她情绪激动,十分抗拒,不仅不与民警见面,电话也不接听,最后连96110也无法拨通其电话。考虑到陈女士情绪不稳定,民警只得叮嘱其朋友郭某帮忙劝阻。

  时间又过了一周,被骗子“吃干榨净”的陈女士哭着报警寻求帮助,可一切都迟了。

  如何开展“精准劝”?

  过去3个月,太原警方下发1.2万起劝阻令,日均劝阻量达130余次。

  “这是与时间赛跑的指令,是与骗子‘抢钱’的赛道,更是公安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和担当。”太原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魏毅接受采访时表示,反诈工作包括案前宣传、事中劝阻、案后打击,预警劝阻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在控发案、降损失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如何开展“精准劝”?

  派出所民警接到劝阻指令,得知被预警对象已经给骗子账户转账后,会迅速联系当事人,要求立即见面开展劝阻工作,或联系其亲友、单位一同开展劝阻,要求停止转账并迅速开展被骗资金紧急止付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受骗群众挽回损失。

  在“精准劝”工作中,公安机关又是怎么知道哪些人正在被骗?

  太原市反诈骗中心主任张虹告诉记者,在全国任何一个地方有群众意识到被骗报案时,会向公安机关提供骗子使用的银行账号,那么这个账号就会被紧急止付冻结,而所有向这个骗子银行账号转过账的群众就是民警的劝阻对象。因为已经有群众受骗报案,所以这种预警信息十分精准,民警对同样转过账的群众进行见面劝阻,力争实现被骗损失最小化。

  “从太原的数据看,目前我们劝阻的受害人中,女性的比例要远高男性。尤其是杀猪盘、刷单、冒充公检法这些骗局。”一名长期从事反诈劝阻工作的民警告诉记者,他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最难劝的受害人,基本都是“杀猪盘”里那些被骗子用感情忽悠的大龄痴情女士,“遇到这种人,真的很心疼,也很着急,好不容易挣来的钱就这样全给了骗子。”

  还有就是老年人,岁数越大越“倔”。这些老人普遍文化素质较高,有大学老师,还有老干部。这部分群体,最易上当的骗局多为“投资”之类。

  此外,除了部分受害人本身“配合度”就不高,骗子为了阻止警方的劝阻,也可谓是费尽心思。比如,有的骗子会“模仿”公检法部门的来电号码,称所涉及的案件保密级别高,并要求被害人不能接听其他电话以免走漏风声,即使是民警的电话也要说自己知道了,不会被诈骗。骗子给出的理由是,避免所涉案件的头目逃脱,被害人无法洗清罪名。还有的骗子,谎称被害人的手机号码被监控,需要按*21#一串数字,其实是让被害人设置了呼叫转移到犯罪嫌疑人手机上。至于要求被害人将手机调为静音、离家入住酒店、不挂电话的同时转款,都是“常规操作”。

  那么,骗子冒充警察打电话骗人,真警察打电话劝阻,怎么分辨谁是警察,谁是骗子呢?“假警察要你转账,真警察阻止你转账。孰真孰假,一目了然!”民警说。

  温馨提示

  群众的配合对“精准劝”工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你接到公安民警的劝阻电话时,要尽快安排时间与民警见面,见面地点可以选择自己方便的地方,见面后应如实告知民警自己转账的真实情况,提供转账的明细等材料,以便公安机关及时开展止付冻结工作,尽量挽回损失。

  当你突然接到自称公检法、通管局、社保局等电话,说你涉嫌违法、涉嫌洗黑钱、涉嫌骗保等来电内容,如果此后警方来电,一定要接听,不要直接挂断。听一听民警怎么说,哪怕你一时无法分辩谁真谁假,听一听民警所说的内容也许能够帮你理清思路。

  当你接到反诈中心电话,说家人有可能被电信诈骗,请务必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民警联系你的家人,想尽办法阻断其与骗子的联系,阻止其一切转账汇款的行为。

  耐心听取反诈中心民警对你宣讲反诈骗知识,了解更多常见诈骗套路,并向亲朋好友普及防范常识。反诈道路任重道远,如果您接到警察拨打的劝阻电话或短信,请务必确认自己是否正在接听诈骗电话,而且尽快与民警见面。如果是家属正在接听诈骗电话,请务必协助警方共同劝阻,共同寻找受害人。

  山西晚报记者 辛戈 实习生 王含芳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