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消博会上,山西28家企业争相“晒宝贝”

2023年04月13日 09:08:28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消博会上 山西28家企业争相“晒宝贝”

  4月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开展以来,酿造山西、品味山西、工艺山西、智造山西……300平方米的山西展区内,四大板块令人眼前一亮,全方位宣传山西形象,扩大山西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本届消博会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山西省交易团携“十大专业镇”企业、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高新技术企业等28家优秀企业参展,并且带来了5家企业新品的首发首秀首展,用实力和特色诠释了浓浓的“山西味道”。既有誉驰中外的青花汾酒、宁化府老陈醋、六味斋酱肉制品、代州黄酒、戎子葡萄酒、特色杂粮等“舌尖上的美味”,又有祁县玻璃器皿、乡宁紫砂壶、平定日用陶瓷、潞安府潞绸、长治堆锦、平遥推光漆器、大同铜火锅、晋城铸铁等山西特色的精品手工艺产品,还有嘉世达擦窗机器人、全球蛙产业数字化系统等我省智能制造最新成果展示。

  “本届消博会是‘消费提振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紧扣消费,突出品质,聚焦国际,旨在打造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对恢复和扩大消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作用。”消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消博会相比往届参展国别数、品牌数和采购商数等指标均有提升,共有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300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预计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超过5万人,进场观众超过30万人次。

  “这是我们第二次参加消博会,除了拓展市场,更希望通过匠心织造的潞绸产品来传播中国特色文化,讲述中国故事,看到客商在潞绸产品前感慨山西原来还有如此洁白柔软的丝绸时,我无比激动。”展台负责人刘朵霞接受山西晚报记者采访时说。山西潞安府(吉利尔)潞绸集团始建于1958年,是北方丝绸——潞绸的唯一传承单位,65年来,坚持使用手工点意匠和分层染色独特的国家非遗技艺,不断创新,致力于打造“最富中国传统文化寓意”的婚被。“本次我们带来新娘潞绸被,癸卯兔年定制生肖被,还有针对海口气候的应季产品,丝麻凉席和丝麻水洗被,这种独特材质的面料是我们我公司的专利产品,我们是国家丝麻面料行业标准的牵头制定单位。”刘朵霞介绍。

  仿人手擦拭、仿人嘴哈气、仿人工摆动……山西展台前,灵动的擦窗机器人自由摇摆的“身姿”引来许多观众。擦窗是一件小事,但嘉世达机器人有限公司把这件小事做成了大产业。“这是我们第三次参加消博会,每一次参会都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客户。”展台负责人孙晓普说,“今年一季度,我们的外贸订单同比增长220%,这次我们带来了公司最新型号的洒拖派0擦窗机器人,这是世界上首款带基站的擦窗机器人。在我们的工厂,每天都有数千台产品在加紧生产,发往全世界。”

  “此次参加消博会主要是为了提高产品知名度、拓宽产品销路,并寻求上下游合作伙伴及投资商。”山西亚德玛斯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人造金刚石技术、产品及其生产设备研发、生产、销售的民营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主营产品为工业级和宝石级人工合成金刚石,产品在新能源、通信技术、国防、航天航空、首饰等工业、工艺行业领域有着广泛应用。

  以展为媒,我省为企业提供了越来越多对外商务合作、业务交流的机会,通过务实举措、市场化方式助力企业树品牌、拓市场、促消费,更多的山西消费精品正在走向世界。(记者 王爽)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7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