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将重点实施8项工作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发展

2023年04月24日 10:28:04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山西省智能制造2023年行动计划》发布 8项工作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发展

  省工信厅日前印发《山西省智能制造2023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拓展智能制造行业应用、打造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遴选智能制造标杆项目、开展智能制造专家诊断咨询、培育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我省将重点实施8项工作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发展。

  《行动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加速推进能源装备、煤机装备、重型机械、化工、冶金等重点领域工业企业智能化升级,建设智能矿山,在重点产业集群区强化布局优势,实施智能化改造;为200户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诊断服务,认定50个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遴选10个省级智能制造标杆项目。

  《行动计划》提出,针对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原材料、消费品等领域细分行业特点和痛点,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持续推动工艺革新、装备升级、管理优化和生产过程智能化;支持重点企业在数字化生产、信息化管理基础上,集成应用先进传感、控制及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基于数字化模型的工厂设计、产品设计、工艺设计和工业数据分析,以及对整个生产过程的持续优化,构建智能工厂示范。

  我省将积极推动智能制造标杆项目建设,结合重点产业链和特色专业镇,围绕钢铁、有色、煤化工、建材、焦化、装备、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消费品等制造业领域定期开展项目建设进展调度活动,跟踪指导协调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培育成长性好的智能制造标杆项目;围绕新能源装备、煤机装备、重型机械、汽车、化工、冶金、电子等重点领域,推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标杆项目获评企业进一步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活动,遴选基本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灯塔工厂”储备库。(记者晋帅妮)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5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