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2023年将重点实施装备制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等10项工程

2023年04月24日 10:28:28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山西省装备制造业2023年行动计划》发布 10项工程着力提升装备制造体系

  省工信厅日前发布《山西省装备制造业2023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我省今年将重点实施装备制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等10项工程,着力提升装备制造业整体规模和核心竞争力,力争全省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突破4300亿元,增速超过12%,进一步提升装备制造业在山西工业经济总量中的占比。

  按照《行动计划》,我省将全面打造轨道交通、智能煤机、铸锻造优势产业基地,大力发展通用航空、新能源装备、机器人3个新兴产业集群,着力培育工程机械、船舶海工等产业发展壮大,做大一批产业带动能力强、盈利水平高的装备制造重点企业;全年打造15户以上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5户以上省级或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在装备制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工程方面,构建多点支撑、特色明显的山西装备制造产业体系。轨道交通产业重点做大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加快推进高铁轮轴轮对等关键部件产业化规模化;智能煤机产业强化与领军企业深度合作,强化核心关键部件基础,提升智能成套装备市场占有率;铸锻造产业鼓励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引导产业集群化发展。

  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建设工程方面,加快突破产业基础能力的薄弱环节,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加快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构建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的“龙头企业+研发机构+配套企业+政府服务+开发区落地”产业创新生态圈;统筹推进补短板和锻长板,增强产业链韧性,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

  在装备制造专业镇打造工程方面,打造上下协同、集聚发展、技术领先的装备制造领域定襄法兰、太谷玛钢重点专业镇,实现“一镇带一方、一方促全盘”的集群发展;培育更多装备制造专业镇,鼓励专业镇打造拳头产品、创建国字号品牌;推进专业镇产业合理扩规提质,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装备制造集群。(记者晋帅妮)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