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乡村振兴在行动|露营风起青山秀——吕梁市离石区探索农文旅融合振兴路

2023年04月27日 08:30:03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4月27日电(刘云伶 王亮)头仰90度才能看到树顶,脚踩绵软松针、耳闻淙淙水流,自《诗经》灵感中得名的露营台散落林间……在位于吕梁山的大东沟景区露营地,苍劲、雄浑的北方山水之美引客纷至。

  “山荒、河干、煤灰多”是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多年来背负的“标签”。2022年以来,离石区委、区政府下大力气打造大东沟生态景区,被深藏的绿水青山正逐渐变成金山银山。与此同时,当地党委政府还依托王营庄文旅小镇推进农旅融合示范引领,众多新业态不仅让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更有望激发起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露营风吹吕梁山 绿水青山带笑颜

  参天的白桦林耸入天际,挺拔的松树新发嫩绿松针,山间溪流水声哗啦,一树繁花姹紫嫣红。新华网 发(马梦迪 摄)

  依山顺水的3000米步道已成形,300个营位按规划布置,厕所等必需的配套公共设施已完工。在距离吕梁市区30公里的大东沟景区,一场露营文化节将于29日启幕。

  近年来,约三五好友亲近自然的露营逐渐受到游客追捧。据51Camp红枫岭营地创始人、杭州躺鹿露营总经理朱海涛介绍,在乡村开展露营项目有利于提高游客停留时间,也有利于增加村集体收入,还可以开展“露营+体育”“露营+研学”等项目。

  2022年夏秋时节,未加雕琢的大东沟景区曾开展过露营尝试,引来不少市民体验,旅游综合收入40多万元,带活了从市区到大东沟沿线的乡村旅游。

  帐篷已经搭好,静待游客。新华网 发(马梦迪 摄)

  正是看重露营顺应文旅发展新风,且周期短、辐射面大的特点,吕梁市离石区调查研究后深挖大东沟景区原生态旅游资源,主打露营牌。

  更为重要的是,曾饱受水土流失之苦的吕梁山珍视每一份绿色。植被丰富、气候宜人,潜力在山、优势在林、特色在水的大东沟景区开展露营项目,正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吕梁山春色美。新华网 发(马梦迪 摄)

  2022年以来,吕梁市离石区鼎晟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穆生秀全程参与大东沟景区露营项目,“着力构建原生态美景沉浸式体验区,以生态观光和自然赏景为主,不过多造作,催生旅游新产品、新模式。”

  略施粉黛的大东沟景区,借露营让满林春色“出墙来”。图为大东沟景区一角。新华网 发(马梦迪 摄)

  景区建设做减法,露营服务做加法,营地建设使出绣花功夫。选择多高的步道台阶能让游客舒服行走,公共卫生间如何布局方能与营台配套让游客方便,这些都经过反复调研后才最终确定。

  沟梁开出旅游花 串珠成链时已至

  见到来调研的镇党委书记任利亲,小神头村党支部书记牛艳军拿出村集体工厂试产的各式糕点。包装精致、口味绵润的各式糕点让离石区信义镇党委书记任利亲心生一计,将这些轻食推向来大东沟露营的游客。

  小神头村生产的糕点。新华网 发(马梦迪 摄)

  脱贫攻坚战以来,离石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凭借黄土高原的原生态、《吕梁英雄传》的气概和老区群众的勤劳朴实,农家乐、民宿等叫好又叫座。

  在信义镇十三里沿线还散落着果蔬采摘、户外拓展等乡村文旅项目,而贯穿其中的是保留原生态的乡村肌理,在“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创意提升。

  2022年,吕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刻绘葫芦传承人刘振在信义镇严村投资约2000万元建设葫芦基地和葫芦文化博物馆,为乡村旅游增加了新看点,吸引着中小学生到此研学,有望成为文艺青年的“种草地”。

  葫芦文化博物馆馆内场景。新华网 发(马梦迪 摄)

  相似的生态保护理念也融入大东沟露营地项目中。为了减少对树木的影响,步道特意为大树改道或“留位”,由此营造了曲径通幽之美,及被当地人昵称为“夫妻树”等的景观树。林道两旁堆放着少许被折断的树枝和小树,以令前往研学的学生们切身领悟生态保护之人人有责。

  依山顺水的大东沟景区步道为树绕弯。新华网 发 (马梦迪 摄)

  一棵树展示着生命的顽强,也述说着植绿的不易。新华网 发 (马梦迪 摄)

  心意相通的理念、串珠成链的布局、握指成拳的期待,便有了“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的意境。

  “我们盼望大东沟露营带来更多的人气。”归化村老支书王治平带领村民办农家乐,深知游客来了就要消费,村民就有收入,生活就会越来越好。

  归化村的农家乐。新华网 发 (马梦迪 摄)

  在朱海涛看来,露营业态增加游客驻留时间,必然为乡村旅游带来更多人气,有助于更多的乡村和百姓从中受益。“好的自然景观加上优秀的运营、精细的设计,与当地乡村旅游已有的布局相得益彰,能形成良性循环。”

  文旅融合探新路 奔赴乡村振兴下一程

  “小西瓜五月初成熟,能有个两三斤重,每斤20元。”在信义镇严村的蔬菜大棚里,种了25年大棚的村支书王海荣介绍着西红柿、黄瓜、甜瓜等,这几年来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瓜果蔬菜比以前好卖多了,“村里夫妻俩人照顾三个大棚,平均每年能挣12万元。”

   严村的蔬菜大棚内,西瓜挂在架子上。新华网 发(马梦迪 摄)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吕梁市离石区委书记廉海平提出,要因地制宜打造文化体验、休闲观光、研学游览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走一条集设施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齐头并进的发展路子。

  在离石区,与大东沟景区一起扛起这份重任的,还有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

  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文旅小镇。新华网 发 (冯宇 摄)

  集文化展示、观光体验、特色餐饮、产业研学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正在王营庄推进。乡村振兴学院、文旅小镇、庭院经济等正在茁壮成长。

  为助力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吕梁市公交公司近日开通两条旅游专线(试运行),满足群众赴王营庄文旅小镇、大东沟等周边景区旅游出行需求。

  瞄准大东沟、王营庄乡村旅游大发展的消费市场,离石因地制宜培育“特”“优”“精”等城郊型、本土化、订单式农业产业,把乡村旅游产打造成具有牵引力的富民产业。

  为此,离石区正在筹划成立国有的运营公司,通过村集体入股的方式集中使用乡村振兴资金,对一些前景好的涉农和文旅项目投资,争取让每个村发展有“品”的特色产业,带动百姓实现共同富裕。

  而这或许是刚摘帽不久的红色老区,在新时代为乡村振兴探索的一条新路。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7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