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一场公开听证会,一堂普法宣传课

2023年04月29日 10:39: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4月29日电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办案透明度,增强检察公信力,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近日就李某文、李某超、黄某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召开公开听证会。

  公开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事实,展示了案件证据,解读了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重点阐述了涉案行为带来的危害后果及其严重社会危害性。

  “我深刻认识到了这次的错误,认识到我的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以后我一定好好学法、知法、守法,也帮助身边的人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做好生意的同时一定守好底线。”通过承办检察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法说理,行为人李某文表示,在这堂特殊的“普法课”上学到了很多,深刻认识到了自己不经意的买卖行为对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造成的不可逆的严重破坏,并自愿承担起向同行业群众普法的职责。

  “检察机关采取公开听证的方式,实现了宣传、教育两手抓,真正做到化解社会矛盾的同时扛起了‘谁执法、谁普法’的大旗。不仅仅是案件当事人,我们作为参会人员也从中学到了很多。”参会听证员对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这一做法及其成效表示充分肯定。

  近年来,这种形式的“普法课”在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已成为常态。仅2022年就邀请了110余名听证员和人民监督员,参与全院72场检察听证会,听证会内容涵盖了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业务。公开听证已逐渐成为小店区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的一种重要方式。

  小店区人民检察院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应听证尽听证”的工作原则,完善检察听证常态化机制:一方面,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听证员30名,纳入听证员人才库,涵盖了法律工作者、教师、民营企业家等众多关注检察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另一方面,不断拓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听证工作方式,打造公平正义“可感可见”新模式,让人民群众“零距离”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

  2022年4月,小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室顺利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验收后,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卓英带头举行首场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进行直播的公开听证会。这是一起就在校大学生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举行的公开听证会,参会听证员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一致同意检察院作出的拟不起诉意见。此次公开听证会通过线上直播,进一步提升了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切实做到了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同年5月,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将公开听证会“搬”到了人民群众“家门口”。这是该院首例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开展企业合规的案件,听证会在某企业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举行。检察官“带着案件到场、带着课堂进企”,将护航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真正落实“到家”。

  小店区人民检察院积极以公开听证方式行使检察权,坚持将检察听证会办成人民群众的“案件讨论会”“普法宣传课”,让人民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程凌钰、马思遥)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