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打造集聚人才“强磁场”

2023年05月05日 08:44:28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深耕细作人才“沃土” “筑巢引凤”渐入佳境

  太原全力打造集聚人才“强磁场”

  主题宣介频次增加、招才引智持续推进;人才公寓加快建设,便利舒适和美宜居;人才补贴精准发放,申请贷款便捷高效……近年来,太原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不断提升人才服务效能,多措并举构建、优化“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一系列人才政策落地生效,为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主题宣介诚意满

  早在3月18日,一场以“筑梦青春 才聚并州”为主题的人才引进宣介会在中北大学举行,由此拉开了太原市在省内高校招才引智的大幕。3月28日,太原市在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开展主题宣介,将招才引智活动扩展到省外高校;4月9日、10日,主题宣介走进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4月24日、25日,太原市在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就招生就业、招才引智等工作推进校地合作。

  此外,各县(市、区)也分别前往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开展主题宣介。在每场活动中,太原向各高校亮“家底”、比优势、推政策、送诚意,释放出求贤若渴、广纳英才、爱才惜才的强烈信号,诚邀广大优秀学子签约太原,扎根太原。对此,广大优秀学子给予积极回应,纷纷表示愿意“才聚并州”,畅享良好的创业环境,体验广阔的成长空间。

  据统计,从3月10日至今,丰富多彩的招才引智活动已取得显著成效。233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3717个,4180名大学生参加各类活动,2000余名毕业生现场达成初步意向。

  资金支持实惠多

  2019年从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刘建宇来到太原工作。正是由于太原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对人才的政策支持,让刘建宇提前圆了“安居梦”。

  “2022年上半年我申请公积金贷款时,由于工作年限比较短,如果按照以往的规定,申请额度最多只有二三十万元。”刘建宇告诉记者,“公积金管理中心为引进人才出台政策,开通‘绿色通道’,我成了其中一名受益者,最终申请到的贷款额度达到64万元,顺利购买了住房。”

  “公积金能够申请下来这么高的额度,出乎我的意料,贷款利率比商业贷款又低了不少,对于我这样走出校门时间不长、积蓄不多的人来说,省了不少钱,这可是实实在在的福利啊!”如今在太原已经“安居”、正在“乐业”的刘建宇丝毫不吝对人才政策的点赞和褒奖。

  太原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一年共受理人才公积金贷款889笔、5.28亿元,其中高端人才142笔,平均贷款金额80万元;其他人才747笔,平均贷款金额55万元,政策支持效果明显。

  此外,今年一季度,太原市已审核通过来并工作高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补助(贴)和本土人才能力素质提升补助申请1.3万人次,申请金额合计3.4亿元,涉及购房补贴、学费补贴、租房补助、学历提升补助、技能提升补助等多项内容。全要素人才补贴政策的实施,为太原做好“引育留用”文章,打造“人才磁场”发挥了积极作用。

  人才公寓品质高

  虽然正值“五一”假期,但省安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李文涛却奔走在小店区的一处工地上。这处位于人民南路与化章街交叉口西南角的工地,正是太原市人才公寓(南区)的建设现场。为保证项目如期交付,数百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我们这里有3栋高层,共计400套公寓,现在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部和外部的装饰装修。”李文涛介绍,作为太原市引进人才的过渡性周转用房,施工质量关乎引进人才能否安居乐业。项目管理人员每天都会紧盯施工现场,确保项目的安全、进度和质量。

  按照规划,太原市市级人才公寓(南区和北区)共计700余套,目前均属于在建阶段。各县(市、区)、开发区(园区)共建设人才公寓4000套,900余套已投入使用,3100余套正在建设中。

  像注重营商环境一样注重人才环境,像精简行政审批手续一样精简人才政策兑现流程,像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一样呵护人才关系,像服务太原人才一样普惠省城人才。如今,这样的理念在太原上下已经形成共识,逐步深入人心。创新政策体系、实施重点项目、优化发展生态,随着人才高地建设的加速推进,优势在集成、资源在集中、动力在集聚的太原热忱期待四海英才前来创新创业,追梦圆梦。

  记者 尹 哲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