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入园企业突破500家

2023年05月05日 09:54:16 来源: 山西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入园企业突破500家

  山西日报记者邓伟强报道 近日,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入园企业数量正式突破500家。园区数据要素流通规模达29亿元,拉动入园企业营收近150亿元,带动就业8000余人,形成以数字基建为底层支撑,包括数字智造、数字能源、数字物流、数字文娱、数字电商、数字教育、数字医疗、数字乡村等在内的16大数字应用场景。

  生态园采取轻资产运营模式,创新运用产业政策、流量洼地叠加效应,吸引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数字经济企业跨越物理边界在园区落地形成集群。园区在数字产业集群规模效应的基础上,推动入园企业纵横竞合形成关联性网络,扎根本地实体经济、传统产业应用场景,带动数字制造等重资产项目的落地、升级,从而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产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带动山西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招大引强是产业集群扩大优质增量、培育新竞争力的“主引擎”。10家上市公司、2家独角兽企业、14家“专精特新”企业……园区瞄准省外数字经济头部企业,把山西的比较优势转为招大引强的胜势,吸引更多新领域新赛道的龙头企业和先进项目扎根山西,打造本地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一方面,项目落地有突破。园区引入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姜培学教授带领的清洁供能与非常规能源研究中心核心团队,助力该团队在山西落地第一个成果转化项目。该项目以跨临界CO2循环冷热能源供应系统为核心技术,将为采暖供热、工业蒸汽加热、稠油加热、煤矿井筒送风加热、电动汽车空调、冷链产业等领域的清洁能源供应带来新一代技术革新。另一方面,企业引进有质量。园区新晋引入中煤诚瑞(智慧矿山)、凯迪智控(智慧消防)、优伴网络(信息系统技术研发)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先企业,让园区发展后劲支撑更加有力。

  生态园在数字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的基础上,开始聚焦中西部地区产业数字化转型普遍面临的缺技术、缺资金、缺人才等难题,逐步探索出“园区+平台+金融”模式,并通过“数据要素+流量变现+场景应用”的数据生态闭环体系,推动数字经济与千行百业深度融合,打造园区数字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

  引入华为云、移动云、帆软、抖音等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为企业定制“小快精准”的轻量化解决方案,解决“缺技术不会转”问题。入园企业龙门科技(大宗商品贸易)通过帆软简道云企业互联功能,完成与供应商的数据互联互通,实现了供应商管理全生命周期协同、分类管理和数据实时共享,各项业务效率提升一倍多。联合入园企业搭建互联网服务平台,带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协同创新,并通过平台汇聚数据要素资源,构建企业信用“画像”,解决“缺钱不愿转”问题。园区依托山西银行推出的纯信用、线上化产品——税e贷,并配套“数字经济企业融资对接”直播活动,从银企信息互通、融资手续简化、融资成本降低等方面靶向发力,破解园区企业融资难题。联合省内高校打造数字化人才实训基地、双创孵化基地,打通数字化人才培养的供需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智,解决企业“缺人不敢转”问题。园区联合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设立“大学生实践育人基地”和“数字经济协同创新中心”,构建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需求导向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数字经济领域的产学研形成有机结合。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关键是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未来,生态园将对标国内数字经济先进园区,外引产业数字化关键资源,内联省内实体经济应用场景,加速数字经济先进科技成果在晋转化,降低数字化转型门槛,进一步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以全方位、全链条、全周期的数字化生态服务体系,为山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0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