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陶寺遗址考古发掘研究报告”开题论证会在京举行

2023年05月06日 08:56:06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陶寺遗址考古发掘研究报告”开题论证会在京举行

  近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陶寺遗址考古发掘研究报告(2012—2021)”开题论证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

  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高江涛围绕遗址的田野工作概况、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和重点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及方法、研究计划、研究目标与预期成果进行了汇报。该课题全面整理2012年至2021年期间发掘的陶寺遗址宫城、门址、夯土建筑基址以及相关资料,通过对发掘考古资料全面、系统的梳理与分析,综合研究陶寺文化时期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问题,并同时采用聚落考古、建筑考古、科技考古等手段,进一步探索当时的自然环境、资源生业、生产技术、早期国家结构、社会形态、礼制内涵与都城制度、文明起源等重大问题。

  该项目包括“陶寺遗址2012—2021年考古发掘基础资料整理与研究”“年代与古水文特征研究”“资源与生业研究”“人群与族属研究”“建筑遗存考古研究”五个子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研究计划、进度安排和预期成果。(记者李宏伟)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3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