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保护未成年人 山西发出电竞酒店公益诉讼检察建议

2023年05月07日 09:09:09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促进新业态长效治理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我省发出首份电竞酒店公益诉讼检察建议

  本报讯 一个房间配备多台电脑,网速快,还配有麻将桌、投影仪等,吃喝玩乐一应俱全……近年来,电竞酒店深受年轻人甚至是未成年人的青睐,但其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定隐患。5月6日,小店区检察院消息,该院日前发出全省首份电竞酒店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加大对电竞酒店的监管力度,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小店区检察院办理了多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其中三起涉及电竞酒店。在一起盗窃案中,两名未成年人行窃后,用所得赃款在小店区一家电竞酒店长期留宿;在一起强迫卖淫案中,未成年受害人被犯罪嫌疑人非法拘禁在电竞酒店后遭到侵害;在一起诈骗案中,两名未成年人伙同他人,在电竞酒店内利用网速快、监管存在盲区的便利,通过网络拨打电话的方式实施电信网络诈骗。

  上述案件凸显出电竞酒店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男女多人混住、未成年人无节制上网等问题,严重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甚至引发刑事、治安案件。随即,小店区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立案、调查程序。经实地走访、数据分析,检察干警发现电竞酒店作为新兴业态,其性质是否属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存在争议,成为未成年人保护的盲区。针对案件中存在的争议问题,该院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相关部门代表、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参加听证,共商对策。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说明了听证背景、案件事实、证据情况、法律适用等。公安、文旅等部门代表围绕监管职能发表意见,表示将加大监管力度,落实相关法律法规,与检察机关形成合力,联手共治涉未成年人行业。听证员、人民监督员从电竞酒店性质、是否应禁止接纳未成年人,以及如何堵塞漏洞、规范管理等方面发表了意见。

  经听证,检察机关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加强对电竞酒店的监管,促进电竞酒店新业态长效治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一是全面排查电竞酒店,建立定期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无证经营的电竞酒店。二是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入住监督机制,建议在电竞酒店前台、房间内显著位置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标语。三是加强对电竞酒店从业人员的法治教育,强化“不得接纳未成人”意识和强制报告意识。(刘友旺、张 艳)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