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杨晓玲与姐妹们共同抗癌的故事

2023年05月16日 08:35:59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我想要怒放的生命”——杨晓玲与姐妹们共同抗癌的故事

  杨晓玲(左二)和姐妹们到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

  杨晓玲(右二)与姐妹们外出活动自拍留念。

  她们互不相识;她们因“癌”结缘。6年来,“抗癌达人”杨晓玲与姐妹们唱歌、跳舞、走模特步,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渐渐的,每个人都从病痛中挣脱出来,调整心态,勇敢地和病魔斗争,美丽和自信再次回到她们身边。日前,记者走近她们,聆听她们勇敢面对现实,同癌症抗争的蝶变故事。

  失色的花容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5月11日,在杏花岭区一个依山而建的安静小院内,杨晓玲正带领着6位姐妹一起排练节目《感恩的心》。大家身着红色长披风,在夏日暖阳下,跟随音乐,舞动身姿,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排练结束后,一位着装得体、阳光自信的中年女子告诉记者,她们都是乳腺癌患者,身体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缺”。每次参加公益活动前或是有新成员加入团队后,姐妹们都要集合在一起排练。疫情防控期间,大家仍然坚持线上排练。这一坚持就是整整6个春夏秋冬。“这个节目是我们团队的经典节目。”杨晓玲自豪地说。

  熟悉杨晓玲的人管她叫“铃铛姐”或“铃铛妹”。她乐观、开朗,能歌善舞,组织能力强,走到哪里都能带来一片欢声笑语。2015年7月,杨晓玲创办了山西响铃艺术团。次年,她带领着团员摘得北京国际中老年模特艺术大赛优秀团体奖。正当她埋头干事业时,噩耗传来:2016年秋,当她参与无偿献血时,被通知血液不合格,大夫提醒她尽快去医院做体检。体检结果出来,她被查出患有乳腺癌,要立刻手术。晴天霹雳,杨晓玲顿觉天塌了下来,做梦也没想到,命运和自己开了这样一个玩笑。夜深人静时,她躲进被子里放声痛哭,这一刻,她的天塌了。

  傲骨的寒梅

  “铃铛要坚强!”“铃铛,我们永远在你身边。”……当亲友们得知消息后,纷纷送上安慰和鼓励,杨晓玲决定正视疾病,积极面对。术后化疗,头发大把脱落,杨晓玲干脆把一头长发剃掉,她从网上买了一个适合自己的假发套,往日美丽的容颜再次重现。“身体得病了,但是我的精神大厦不能坍塌。要像梅花一样,凌寒傲霜,积极向上。”

  病房里,杨晓玲结识了比自己大四岁的赵丁香。很快,两个人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2017年,赵丁香的丈夫突发心脏病去世,杨晓玲伴她左右,陪她度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间。杨晓玲经常开导她:“一切要往好的方面想,我们活着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还要为家人和许多关心、爱护我们的人。”

  为了让赵丁香尽快摆脱病魔的困扰,杨晓玲教她学跳广场舞。在杨晓玲的帮助下,赵丁香开朗了许多。每每回忆起往事,赵丁香一直心怀感激:“幸亏有‘铃铛’关心我,鼓励我,我才能走出阴霾。”如今,每天上午9点至10点半,在赵丁香居住的龙康新苑住宅小区,都能看到她和30多名广场舞爱好者运动健身的身影。

  从医生口中,杨晓玲了解到,粉红丝带是世界乳腺癌的防治标志,提示人们对乳腺癌“及早预防、及早发现、及早治疗”。2017年7月9日,杨晓玲成立了山西粉红丝带公益联盟。一个、两个……慢慢的,30多名乳腺癌患者陆续加入到队伍中。姐妹们一起跟着她学习唱歌、跳舞、走模特步,敬老院、学校、戒毒所到处有她们慰问演出的身影,传递快乐,遍洒芬芳。

  绽放的生命

  “不活九十九,谁都不能走。”这是杨晓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是对姐妹们的鼓励,也是对自己的鞭策。在杨晓玲看来,“所有的经历都是成长,有一种激发向上的力量,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让生命的色彩更加绚烂夺目。”

  43岁的郭丽在患病期间,癌细胞扩散到淋巴系统,情绪一度低落。杨晓玲知道后,主动在医院里为她发起募捐活动。当杨晓玲手捧鲜花将1000多元捐款送到郭丽手中时,郭丽流着眼泪微笑着,内心重燃对生命的渴望。

  杨晓玲与病友并肩作战的故事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山西省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杨文福,长期默默地关注和支持着“杨晓玲”们:提醒她们坚持吃药、按时复查、保持良好心态、积极配合治疗。在众多患者中,杨晓玲顽强、乐观、向上,成为杨文福和同事们眼中的“抗癌达人”。他经常向其他患者讲述杨晓玲的抗癌故事,鼓励大家不要悲观、失望。癌症并不可怕,配合科学治疗的同时,一定要保持心情舒畅,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关键还要得到家人和朋友的理解和支持。

  美丽的蝶变

  在她们共同抗癌的过程中,得到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这些关爱和支持为她们的美丽蝶变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现年60岁的马丽,退休前是原山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的一名教官。出于对音乐的爱好和热情,马丽和杨晓玲成为好朋友。2017年,马丽瞒着杨晓玲悄悄报名参加央视《幸福账单为你买单》节目,通过精彩的才艺表演,为杨晓玲赢得10080元的账单。“这是我给你赢的一笔医药费,是姐姐的一片心意,你一定要收下,要好好地活下去,等着抱孙子。”从北京回来后,马丽立即赶到医院看望“铃铛妹妹”。幸福来得太突然,杨晓玲被马丽这份沉甸甸的心意深深打动,下决心要把这份“美丽”的心愿一直传递下去。

  杨晓玲很喜欢歌曲《怒放的生命》:“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飞翔在辽阔天空,就像穿行在无边的旷野,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仿佛唱出她的心声,“珍惜生命,绽放出精彩,把快乐带给别人,用善良感染别人,才算不虚度此生。”她将与姐妹们一道绽放精彩人生。

  记者 周利芳 文/摄

  短 评

  快乐是剂良药

  让自己快乐起来,成为癌症患者“杨晓玲”们的一剂良药。

  谈癌色变,许多人是过不了心里这道坎,倒下了。“杨晓玲”们以阳光、向上的乐观心态,积极对待疾病,与病魔做顽强斗争。学习唱歌、跳舞、走模特步、做公益,想办法让自己快乐,不是单纯的享乐,而是找到真正快乐的源泉,壮大自己。快乐找到了,身体的“残缺”得到有效弥补,“杨晓玲”们从内心深处敬畏生命,认真对待每一天,赋予生命更多的价值和意义,为生命注入耀眼的色彩。

  心情好了,生命的宽度和厚度得到增加,“杨晓玲”们在奉献和付出中,让生活充满希望,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

  用快乐作良药,乐于奉献,感恩生命,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健康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