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从新一中看吕梁“动脑筋”办好教育

2021年11月08日 16:31: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1月8日电(王亮)“我们与老师的关系更像朋友,正在学习‘自主学’……”谈起与黄冈中学老师相识、相知、相处的感受,吕梁一中一年级十班学生李杨说。

  航拍吕梁一中。(图片来源:吕梁日报)

  据了解,吕梁一中是吕梁市委、市政府为满足吕梁人民对美好教育的期盼,投资6亿余元,倾力打造的一所公办高级中学。黄冈市基础教育师资力量雄厚,6月5日,吕梁市教育局与黄冈市教育局举行合作办学签约仪式。

  “从前期与黄冈中学进行沟通再到签约,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吕梁市教育局教育科科长王拖唤称,采取两市教育局间签约合作的方式,能保障合作的质量、效果。

  “我们刚到吕梁时校园还是工地,是否能如期开学真的讲不好。”来自黄冈中学的吴绍华现任吕梁一中副校长,“为确保如期开学,市领导每周来、教育局长每天来,这种作风蛮打动人的。”

  目前,黄冈中学方面派出包括管理团队在内的15名教师,以后每年各科将继续增配教师团队。“现有5名吕梁的老师在黄冈跟岗学习。”吴绍华称。

  “与黄冈中学的孩子相比,吕梁的学生在自主学习上还要加强,在提出问题上还需鼓励,希望家长珍惜每个孩子的特点,不要把孩子抓得太紧。”来自黄冈中学的政治老师高少华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对比两地的异同,分别对学生、家长提出了期望。

  左图为食堂餐厅,右图为手机端的费用明细。

  “学校有很多体育类、音乐类科目可以选,我选择了篮球;食堂采用的信息系统,每顿吃了什么、吃多少,都发送到我爸妈手机上,他们总交代我‘别怕花钱,吃饱吃好’。”吕梁一中一年十班学生李智博笑着说。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之一。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吕梁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定下补齐义务教育资源供给短板、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开展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提高普通高中办学水平等13个方面35项具体工作。

  “我们学校学生九成是进城务工子女,不少家长不具备辅导能力,开展课后服务得到了家长欢迎。”吕梁市离石区朝阳小学校长孟变华称,开展课后服务以来,朝阳小学基本实现了“书面作业不带回家”的目标。

  “以前五点半放学,回家写完作业都九点半了。现在在学校就能把作业做完,不会的还能请教老师。”朝阳小学一名五年级学生说。

  关于课后服务,孟变华还有着自己的琢磨:“一方面,我们开设作业辅导、体育音乐等特色课程,探索高效用好课后服务时间;同时,学校还要在阅读、体育、劳动等方面加强家校协同,以此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吕梁在下力气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的同时,还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吕梁市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要整合市直中等职业学校资源、优化结构、科学设置专业,围绕吕梁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培育中高级技能人才,助推吕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3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