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司机、售货、保洁……在山西阳泉体验无人驾驶新场景

2021年12月03日 16:48:35 来源: 新华网

  无人驾驶汽车。新华网 发

  新华网太原12月3日电(杨晓飞)没有司机,客车也能行驶;没有保洁,电车也能自动清扫……12月2日,在山西省阳泉市高新区智创城No.7,“启新程 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感受越来越丰富的无人驾驶应用场景。

  “这些车搭载了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摄像头、GPS定位系统。经过系统调试、道路适应性开发等环节后,将实现自动行驶,并在行驶过程中自主进行决策和操纵。”阳泉领航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乔斌亮向采访团介绍无人驾驶车辆。

  记者团正在体验无人售货车。新华网 发

  无人驾驶还有其他的应用场景。在一辆“KFC×新石器无人零售车”旁,采访团成员红星新闻记者赵鑫原购买了一份零食,“在屏幕上选好商品,通过二维码支付后就可以打开储物门拿到商品,感觉非常便捷。”

  百度智能交通业务部山西负责人徐超说:“室外的无人售货车,可以通过联网计算,自动行驶到人流集中的写字楼、学校、商业区周边进行销售。”

  一辆无人驾驶清扫车在采访团跟前来了个“急刹车”。徐超称,这辆“蜗小白”通过传感器可以自动识别前方和后方的障碍物等自动刹车、转向,完成垃圾清扫工作。

  可以用于清扫消毒的无人驾驶车辆。新华网 发

  应用场景让人心动,但安全能否让人放心?阳泉新石器无人车城市展厅讲解员刘国斌表示,车辆通过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以及激光雷达,配合多组摄像头完成自主的“排险”,每隔一段时间工作人员将对车子进行测试校准。

  据了解,阳泉是国家支持的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试点城市和山西省支持的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之一。阳泉市大数据应用局副局长尹喜平介绍称,抓住政策机遇,阳泉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百度无人公交、无人出租车、新石器无人售卖等一批商业化应用示范项目接连落地。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8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