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召开建设中医药强省大会

2022年02月26日 08:54:13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蓝佛安在建设中医药强省大会上强调 发挥优势 锻长补短 全力开创中医药强省建设新局面

  2月24日,我省召开建设中医药强省大会。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建设中医药强省领导小组组长蓝佛安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正确领导下,把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发挥优势,锻长补短,全力开创中医药强省建设新局面,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出席并讲话。副省长贺天才主持。副省长于英杰通报全省中医药发展情况。

  蓝佛安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长期以来给予山西的关心支持。他指出,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是推进健康山西建设、构建大健康格局的内在要求,是壮大健康产业、培育经济增长点的重大举措,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应有之义。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科学认识我省中医药发展的独特优势和长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协同联动,清单化责任化狠抓落实,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中国“北药”重要集散中心、中医药特色服务基地、康养旅游国际目的地。

  蓝佛安强调,要聚焦重点,大力推动我省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中医药产业全链条发展。围绕“十大晋药”,提升道地中药材良种育繁推一体化水平,建立原产地野生资源保护区、种质资源库,建设良种繁育、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支持重点中医药企业发展壮大,大力推进中医药产业园区建设,加快项目引进建设和经典名方等产业化步伐。实施晋药品牌战略,逐步形成“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体系。以“中医药+”为路径,推动中医药产业与康养、文旅、居住、医疗、护理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二是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优化中医医疗机构布局,打造国家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布局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加强市、县、社区和乡镇中医医疗机构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做优做强中医优势专科专病诊疗服务,推广中医经典病房服务、中医综合诊疗等模式,扩大方剂使用,发展互联网中医远程诊疗。强化治未病和康复功能,鼓励提供中医治未病服务,促进特色康复医学发展和康复科建设。

  三是强化中医药科技创新。建设中医药省级重点实验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平台,打造高水平协同创新团队,组织重大传染病防治、重大疑难病治疗、创新药与经典名方新药等关键技术攻关,推动优秀成果转化。

  四是加快中医药人才培养。加大我省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山西中医药大学力度,推进高校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大力发展中医药职业教育,扶持特色中医学术流派发展,实施中医药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建立中医药人才长效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

  五是进一步强化标准引领。建立覆盖我省重要药材品种的完备标准体系,制定中医基层适宜技术标准,完善重要针灸技术标准,开展中医治未病与康复技术标准研制。同时,要建立中西医协同制度,加强中西医临床协同,完善中医药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提升中西医协同救治水平。

  蓝佛安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突出规划引领,强化政策支撑,营造良好氛围,让中医药这一国之瑰宝焕发青春。

  余艳红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对我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取得的新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医药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山西省中医药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踏上了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新征程。希望山西省把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和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中西医并重,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走出一条符合山西实际的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加强党对中医药工作的全面领导,促进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大力提升中医药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水平。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催生更多新动能。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以创新引领中医药特色发展。余艳红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山西中医药事业发展,宣传推广山西经验,在政策指导、资金投入、综合改革方面进一步拿出扎实有力的举措,支持山西中医药强省建设。

  会上,蓝佛安、余艳红共同为国家区域中医医疗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山西医院揭牌,蓝佛安、于英杰分别为西苑医院山西医院总院长张允岭、执行院长徐浩颁发聘书。

  省卫健委、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信厅、运城市政府、长治市政府发言。(记者张巨峰)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