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林武主持召开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2022年02月26日 08:54:13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林武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蓝佛安商黎光出席

  2月24日,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林武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重要文章,研究我省贯彻措施。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不断提高全面依法治省能力水平,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山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蓝佛安,省委副书记商黎光,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郑连生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山西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工作举措》《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2022年省委党内法规制定计划》《2022年山西省人民政府规章项目计划》。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就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系统阐释、作出重要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山西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深学深悟、入脑入心,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省委坚持把全面依法治省摆在重要位置,统筹谋划部署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普法守法等工作,推动法治山西建设迈出新步伐。今年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深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化依法治省实践。要抓好加强地方立法这个重要任务,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重点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等战略实施,做好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立改废释,继续探索推进“小切口、有特色”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抓好建设法治政府这个重要工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抓好维护公平正义这个重要目标,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开展“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活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抓好弘扬法治文化这个重要支撑,持续实施法治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全体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要抓好完善党内法规这个重要环节,坚持法规制定和实施一体推进,坚持学习宣传、教育培训、监督检查同步发力,推动党内法规执行进一步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聚焦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担当作为,为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提供坚强保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顶层设计,着力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成员单位要齐抓共管、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提高工作法治化水平。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