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联名提案建议:加大对山西煤电机组“三改联动”资金支持

2022年03月11日 08:17:15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联名提案建议——

  【重点关注】加大对山西煤电机组“三改联动”资金支持

  摘要

  积极有序推动煤电机组“三改联动”是顺应煤电逐步转变为保障电力供应安全的支撑性电源和促进新能源消纳的调节性电源的趋势,是提升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专门强调,要坚决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尤其是严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有序减量替代,大力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为推进煤电行业低碳转型指明方向。

  山西省是全国能源保供主力军,煤电机组装机规模6800万千瓦左右,在全国排名第五,肩负着向京津唐、华中、华东送电的任务。2021年外送电量1235亿千瓦时,占全省发电量的33%,推动煤电机组“三改联动”意义重大。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联名提案,建议设立煤电机组升级改造专项资金,对山西实施煤电机组“三改联动”给予资金方面的倾斜和支持。

  案由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煤电清洁低碳发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多次对夯实煤电兜底保障、加快煤电机组“三改联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提出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加快推动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好传统能源特别是煤炭、煤电兜底保障作用,为国家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进能源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摸清底数。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的通知》要求,开展煤电机组改造情况大起底。二是制定方案。研究编制《“十四五”煤电机组“三改联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逐年改造计划、技术路线和保障措施等。三是技术支撑。组织行业专家编制《煤电机组节能降耗技术路线指南》,加强对煤电机组改造的技术规范和支撑保障。

  截至2021年底,441万千瓦煤电机组完成节能改造;已实施灵活性改造的煤电机组43台,容量共计1725万千瓦。按照煤电机组实施灵活性改造后增加20%额定容量的调节能力测算,已提升电网调节能力350万千瓦左右。“十四五”期间,将有5000万千瓦左右煤电机组实施节能供热改造、2000万千瓦左右煤电机组实施灵活性改造。

  目前存在煤电企业运行困难、“三改联动”资金紧张等问题。据初步预计,完成“十四五”煤电机组“三改联动”工作总投资约需110亿元。受电煤价格高位运行、热电价格倒挂、成本未能有效疏导、长协煤兑现率低等多重因素影响,去年以来煤电企业亏损严重。据摸底调研,2021年山西省主力煤电企业亏损达230亿元,亏损面达90%,煤电企业维持正常运转困难,实施“三改联动”资金严重不足,企业改造主动性和积极性较低。

  建议

  委员们建议,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充分考虑山西煤电企业对全国能源保供的突出贡献及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对山西实施煤电机组“三改联动”给予资金方面的倾斜和支持。

  一是设立煤电机组升级改造专项资金,对完成“三改联动”的煤电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支持。

  二是对煤电行业实行积极的信贷政策,推动2000亿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向山西煤电机组“三改联动”项目倾斜,缓解煤电企业财务压力。(记者邓伟强)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