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阳泉巨型“充电宝”要来了 总投资73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开建

2022年03月14日 08:11:36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阳泉巨型“充电宝”要来了

  总投资73亿元,建成后年发电量约28.1亿千瓦时

  阳泉的巨型“充电宝”要来了!总投资73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在阳泉开建。3月11日,阳泉市盂县上社1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地质勘探开工仪式举行,标志着该项目地质勘探工作全面铺开。

  发展抽水蓄能是我省新能源消纳调峰的最优方案,是推动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有力抓手,对于促进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优化组合、赋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划建设8—10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盂县上社1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就是全省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

  该项目位于盂县上社镇,装机规模为4台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总装机140万千瓦,连续满发小时数为6小时。电站最大毛水头655米,最小毛水头585米,额定水头604米,总投资约73亿元,投资主体为三峡能源盂县抽水蓄能发电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28.1亿千瓦时,年产值达到10.2亿元,年可节约标准煤22.6万吨,节约燃料费用2.3亿元,减少氮氧化物、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该项目将进一步缓解阳泉市境内电网调峰能力不足的问题,有利于缓解电网的调峰压力,提高全市新能源占比和电网系统供电质量,保障电网运行安全、稳定。

  在不久的将来,这个巨大的“充电宝”将发挥稳定“蓄能”作用,为阳泉市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构建“先进煤电+新能源+储能电站”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温丽芳)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