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太原:博物馆成了学生“第二课堂”

2022年03月14日 09:36:09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博物馆成了学生“第二课堂”

  图片由太原博物馆提供

  太原博物馆“植此青绿”手工活动,3月12日线上开启,邀请6岁至18岁青少年,以绘画、剪纸、手抄报等形式,制作环保标识,传播绿色文明,为春天增添一抹美丽风景。

  “双减”以来,太原博物馆结合展览,成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深受孩子和家长欢迎。作为首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太原博物馆成为全市少先队员的校外课堂,“小课”不断,让更多孩子通过博物馆认识太原、热爱太原,为校外实践教育开拓广阔空间。

  市博基本陈列“锦绣太原历史文化展”,用考古和艺术讲述城市历史,借助文物、遗迹,串起太原城2500年的发展历程。市博公共服务部侯艳芳介绍,展览的体验和参与感,能够让孩子们融入其中,“我们推出展览的线上、线下系列课程,以课程内容前期导入+参与体验+实地参观的模式,加深青少年对文化的理解与认知。”“锦绣太原历史文化展”系列教育活动,被推介为全省博物馆中小学教育示范项目。

  丰富的社教活动,展示了太原传统文化和丰富历史资源,让全市青少年感受家乡的历史文化。传统节日,市博的社教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为目标,依托展览,通过“展品解读+动手实践”结合的模式,增加趣味性,丰富学生们的知识结构,激发创造力。

  周末,以专题展及基本陈列展为内容,学生们体验瓷器、玉器、书法鉴赏修复,并在“博物馆课堂”上,探索赵卿墓车马坑、北齐陶俑等。根据知识架构、文化需求的不同,青少年们按己所需分配好时间,开启博物馆之旅。

  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市博线上教育活动多起来,将基本陈列、专题临展通过VR同步呈现,云课堂“重温领袖之言,建设锦绣太原”“家风家训大讲堂”等,吸引了更多学生“云”关注。

  博物馆不仅是文物藏品的存放处,也是文化教育场所,“双减”背景下,博物馆的青少年社教职能凸显。侯艳芳表示,市博有丰富的文物资源,将开发更多立德启智、特色鲜明的博物馆研学课程,将中小学语文、历史等学科教学和综合实践活动,融入博物馆教育内容。根据藏品、展览等,形成鲜明的“博物馆+”模式,运用解说导览、角色扮演、动手实践等方式,增强博物馆学习的互动性和体验性。(记者 陈辛华)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7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