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太原4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疫”线“转岗”

2022年04月13日 20:45: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4月13日电(记者孙亮全、马晓媛)报名,报名,报名!4月3日晚,太原市小店区龙城街办保利香槟社区工作人员在群里发布了一则征集志愿者的信息,一会儿就有几十人接龙报名。

  那天,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太原,小店区报告5例核酸检测初筛阳性感染者,当地迅速采取分类管控等各项措施。保利香槟社区的两个小区被封闭,8000多名居民在当天迅速进行了第一轮核酸检测。

  “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加上社工,一共才20多个人,两个小区同步开了17个采样点,光信息录入就需要17个人,人手根本不够。”保利香槟社区党支部书记边大海说,住在两个小区的80多名志愿者补充进来后,在之后的抗疫工作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承担起一多半的工作。

  这其中一多半是党员。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太原市委发出倡议书,市委组织部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的“动员令”。

  全市2300余个基层党组织迅速反应,4万多名机关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就地“转岗”,他们化身“防疫员”“流调员”“巡逻员”“物资保障员”“信息录入员”等,向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集结。

  太原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一线最吃紧,人手不足,党员干部需要带头下沉。而随着防疫形势变化,许多机关党员干部被封控在小区家里,这是一支重要力量,他们向社区报到,主动作为,能有效发挥作用。

  随着外防输入的压力增大,各个路口成了疫情防控的“安全门”。太原市晋源区260名机关年轻党员干部奔赴各个交通卡口,与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以及乡镇相关人员共同组成联合战线。“为了便于协调,统筹指挥,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晋源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苏鹏伟说。

  太原市万柏林区神堂沟街道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委和7个社区临时党支部,设置党员先锋岗20个,85名党员干部、150多名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队伍当中。

  小店区红寺社区是一个城中村社区,2000多名居住人口中70%是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强。村里封闭管理之后,不仅需要挨家挨户核查,还要完成多轮核酸检测和物资保障工作。

  居住在红寺社区的石欣蔚在小店区住建局工作,是去年才转正的一名年轻党员。了解情况后,石欣蔚成了一名社区“红马甲”,负责协助核酸检测,发放抗原检测试剂、做信息录入等工作。

  “她年轻,懂手机,手也快,2000多人做核酸,一个人就能录1200多人。”社区书记薛俊丽说,集结在一线抗疫的20多名党员干部缓解了人手紧缺难题。

  “我们全家都是党员,从小耳濡目染,碰到这事就得冲上去,既是为自家,也是为大家。”23岁的石欣蔚说。

  家在市区、身处管控区和防范区的122名太原市阳曲县党员干部,则编成3个志愿服务工作队。他们主动和所在社区联系,结合工作需要和特长能力,进行事项分配。

  住在小店区东岗路二社区的阳曲县统计局干部刘俊清,协助负责中正锦城小区的物资保障工作。几天来,刘俊清因说话多嗓子已经沙哑。“小区住户每家的需求不一样,情况经常变化,做得最多的是沟通交流,对接需求,基本上每天都得忙到深夜。”

  从一周前的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到目前,小店区文华苑社区战“疫”先锋队已经集结了150多名党员干部。来自太原市直工委的党员连伟说:“在关键时刻,能为大家贡献一点力量,我感到既踏实又骄傲。”(完)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7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