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市晋源区科学育秧助力春播“加速”

2022年04月30日 17:46:17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晋源区科学育秧助力春播“加速”

  4月26日,春耕农忙时节,太原市晋源区王郭村的育秧基地内一片忙碌。不停运转的自动化育秧生产线上,播施底土、喷淋给水、播撒种子、覆盖浮土、传送进棚,一气呵成。

  “以往人工育秧,效率低,成活率也低,现在有了机械化育秧设备,育秧效率提高了30倍,同时人工成本也降低了。为此,我们以花塔村自动育秧基地为基础,新扩建王郭村、北大寺村、稻花城3个育秧基地。”晋源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花塔村育秧大棚内,在晋源区农业农村局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村民们正在压苗,绿油油的秧苗经过压苗后根扎得更实,这些秧苗预计将于5月底插到大田里。通过大规模推广机械自动育秧生产新技术,选育良种、培育良田、施用良肥、推行良法以及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统一品牌的“六统一”经营模式,重塑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

  紧挨着花塔村育秧大棚的稻田公园内,同样一片忙碌,村民们正在泥泞的稻田里挥动着铁锹整地打埂。“我们也在组织工人修建水渠,用来养鱼虾蟹,借助鱼虾蟹稻混养的方式,可以实现晋祠大米品质更优、产量更高。”稻田公园负责人任福贵说。

  现在正值春耕春播关键时期,晋源区坚持防疫春播两手抓、两不误,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组织村民推进育秧、整地等,届时可满足全区3300亩晋祠水稻的插秧需求。(毕晶晶、杨润德、崔莉霞)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