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亲子关系“报警器”响起时,这样做可能“没有输家”

2022年05月25日 17:22: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25日电(王亮)孩子要玩游戏,父母让做作业;孩子要漫画书,家长让阅读……亲子想法不一,冲突时有发生,这该如何应对?山西省儿童医院心理治疗师崔俊强表示,亲子冲突是亲子关系的“报警器”,父母要与孩子一起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冲突解决方式,并相互监督执行。这种“没有输家”的冲突解决方式有利于孩子长大后用成熟的方法去解决冲突。

  “父母与孩子是不同的个体,想法、观念会有很多差别,生活在一起冲突在所难免。”崔俊强介绍称,亲子冲突可以看作是亲子关系的“报警器”,“报警器”响起表明父母与孩子之间有问题急需解决。

  王先生有一个上一年级的孩子,非常喜欢奥特曼卡片,热衷收集卡片并与玩伴分享。王先生担心孩子沉迷于此,影响学习。崔俊强理解王先生作为家长的担心,赞赏他对于孩子学习与发展的重视,但如此劝解这位有些焦虑的父亲:“游戏是孩子探索世界的一种方式,对孩子身心发展大有好处;卡片对孩子们来说,还是一种社交工具,可以帮助找到玩伴。”

  当然,亲子冲突各式各样,有的似上述卡片般的温和,但也有激烈的争吵。孩子边上网课边打游戏,尽管赵女士一再告诉孩子这样不好,孩子玩游戏仍劲头十足,母子二人爆发激烈争吵。

  “边玩游戏边上网课是一个问题,但家长需要思考问题是怎么产生的又是如何发展的?前期是否为培养孩子专注力做过相关工作?是否知晓过孩子上网课玩游戏的深层次原因?”崔俊强解释,在玩游戏的事情上,家长和孩子没有达成一致,家长不让玩游戏,孩子就偷着玩,亲子关系的裂痕就会越来越大。“在家长控制与孩子反控制的输赢斗争中,父母孩子都想赢,但最终是双输。”

  “相信大多数孩子拥有自控力,家长可以和孩子真诚说出自己的担忧,将决定权放在孩子手上,孩子自己去寻找平衡。”崔俊强称,面对亲子冲突,父母应该把孩子当成平等的对象去沟通,贡献自己的智慧,维护自己的需求,一起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冲突解决方式,共同评价各种方案的可行性,并相互监督执行。

  “没有输家”的亲子冲突解决方式是双方一起参与制定的,有利于主动贯彻执行。崔俊强还表示,家长给予了孩子信任和尊重,这也给了家长触碰真实问题的机会,每一次的冲突解决有利于发展孩子的思考能力,将来长大了也能用成熟的方法去解决冲突。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3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