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委稳经济促发展项目谋划推进工作会在太原召开

2022年06月12日 08:50:2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林武在省委稳经济促发展项目谋划推进工作会上强调

  抓住政策机遇期建设黄金期 以更多好项目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6月10日,省委稳经济促发展项目谋划推进工作会现场。记者史晓波摄

  6月10日,省委稳经济促发展项目谋划推进工作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经济要稳住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项目建设放在稳增长、促发展整体工作的突出位置,高标准高质量做好项目谋划,紧抓不放推动落地落实,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提出具体要求。省政协主席李佳出席。

  会议用一整天时间,听取全省各地各领域项目谋划推进情况汇报,进一步梳理全省项目大盘子,深入研判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问题,推动更多项目落地、开工和投产达效。

  林武在讲话中首先对我省2022年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取得成效予以肯定,并就落实项目建设各项任务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抓开工复工,细化工作方案,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做到应复尽复、能开全开。要抓要素保障,强化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确保原材料供应,更好满足用工需求,加快未开工项目审批手续办理。要抓建设进度,科学安排施工力量,在确保安全和质量前提下,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抓竣工投产,做好生产运营、入规进统等工作。

  林武指出,项目建设是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抓好项目谋划是重要的基础性、牵引性、持续性工作。

  一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立足担当能源保供政治责任和产业转型时代使命,主动对接国家及我省“十四五”规划和十大产业链等重大部署,立足长远、适度超前,科学规划、多轮驱动,在项目谋划推进上加压发力、积极作为。

  二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在项目布局、要素配置、资金筹措等方面加强省级统筹,充分考虑项目经济性、必要性、可行性和各地产业基础、发展条件,注重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政策链深度耦合。要加强土地、能耗、用水、环境容量等要素绿色、科学、高效配置,确保发挥最大效益。要用好财政和金融资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效激发民间资本活力,更好满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三要提升项目成熟度。对照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支持方向以及近期出台的各发展规划,对现有谋划项目进行再梳理再筛选,加强可行性研究论证,算好投入产出“经济账”、综合效果“社会账”、节能环保“绿色账”。要加快联动办理立项、环评、能评、水土保持等相关前期手续,解决好项目落地的“堵点”问题。

  林武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支撑,常态化召开项目谋划推进会,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接续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蓝佛安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上来,抢抓政策机遇,突出制造业、文旅康养等转型主攻方向,持续延链补链强链,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储备推进各项工作。吃透用足国家政策,围绕水利、交通、煤炭、抽水蓄能、环境整治、新基建及民生等重点领域谋划项目,主动对接部委,积极争取支持。加强跨市域跨流域重大项目策划包装,做好整合打包申报工作。适度超前铺排,促进项目接续滚动、梯次推进。强化资金等要素联动,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全国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库。立足实际科学论证,不断提高项目成熟度和可行性。建立健全抓落实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全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达效。

  会上,副省长就分管领域重点项目进展及新谋划项目布局安排情况发言,各市、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就重大项目谋划推进情况作汇报。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杨文)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