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太原召开

2022年06月12日 12:02: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12日电(记者李紫薇)6月11日,“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山西省太原市晋祠博物馆举行。大会主题为“讲黄河故事 系华夏根脉”,仪式以主会场和视频连线形式举行。

  “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由太原市文物局组织,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晋祠博物馆牵头,来自山西、陕西、甘肃等7省(自治区)的晋祠、黄帝陵等14家文博单位,以及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7家联盟学术委员会暨“省校合作”院校共同发起成立。联盟旨在充分挖掘整理以“根祖文化”为代表的黄河文化,梳理华夏文化的历史脉络和蕴含的时代价值,团结黄河流域沿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展黄河文化和祭祀文化研究,打造黄河流域中华人文始祖发源地文化品牌,促进黄河流域发展繁荣,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对联盟成立致信祝贺。他在贺信中指出,“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的成立,是推动黄河流域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喜事,是展现太原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具体行动,对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介绍说,联盟不但要守护好宝贵的黄河文化遗产,还要深入挖掘阐释其中蕴含的时代价值,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凝聚精神力量,增强民族自豪感。

  大会通过了“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确定下一届联盟大会主办单位为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太昊陵文物保护中心。

  本次大会还举办了联盟旅游推介会、联盟学术研讨会、联盟现场交流、“省校合作”仪式、“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中华文明起源的黄河故事——贺兰山岩画暨韩美林岩画艺术作品晋祠博物馆文化交流展”等活动。

  联盟学术研讨会围绕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等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甘肃省天水市博物馆学术研究部主任马素芳、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银川世界岩画馆副馆长李学军、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太昊陵文物保护中心主任雷铁梁等专家学者及联盟单位负责人做了主题分享。(完)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