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青山含悲 烈士归乡——方山干部群众沉痛哀悼消防英雄刘泽军

2022年06月15日 09:33:54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青山含悲 烈士归乡——方山干部群众沉痛哀悼消防英雄刘泽军

  烈士刘泽军骨灰安葬仪式在方山县散葬烈士墓园举行。

  方山县干部群众迎接刘泽军烈士回家。

  方山县群众悼念送别消防英雄刘泽军。

  刘泽军入职3年以来,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甘于奉献,奋勇当先,先后参与处置各类灭火救援任务300余次,营救人民群众30余人,曾荣获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救援二等奖。

  应急管理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分别评定刘泽军为烈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追授刘泽军同志个人一等功。

  方山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追授刘泽军“方山榜样”称号。

  烈日当空,天地无言。

  6月14日12时,方山县积翠收费站。6辆警用摩托车依次排列成扇形,道路两旁挤满闻讯赶来的干部和群众,所有人都肃穆静立,等候着烈士回家。“英雄一路走好”“向英雄刘泽军致敬”……一条条白底黑字的条幅寄托着对这位英雄的哀思之情。

  12时30分,载着刘泽军骨灰的中巴车从高速口缓缓驶出,车头前悬挂着围披黑纱的刘泽军遗像。沿路群众目视遗像,现场瞬间凝重起来。

  车队缓慢行驶,从外环路进入方山县方正街,沿途大批干部群众前来送别,烈士生前同学、亲友,当地中小学生代表们泣不成声,迎接烈士回家。

  14时30分,方山县散葬烈士墓园。烈士刘泽军骨灰下葬仪式开始,当地干部,刘泽军亲属、战友及各界群众,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作最后送别。悼念现场,声声思念、朵朵菊花饱含着崇敬之意、离别之痛。

  “泽军是个善良孝顺的好孩子,想不到这么早就走了!”……亲友们哽咽着追忆起刘泽军的点点滴滴。

  方山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利民说,刘泽军同志是“方山榜样”,我们要号召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他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忘我奉献的高贵品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努力做道德的践行者、精神的引领者、时代的奋斗者。

  北川泣英烈,一腔热血为人民勇扑火海!方山祭忠魂,十里大道迎英雄魂归故里!

  刘泽军是地地道道的方山人,2002年4月出生,幼时遭遇家庭变故,经历坎坷,所以打小就比同龄人懂事、孝顺。他从小就告诉自己,将来有了能力,一定要报答辛苦养育自己的家人,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

  为此,刘泽军经常参与各类公益活动,每逢节假日,他坚持到敬老院陪老人聊天,帮助打扫卫生。刘泽军非常喜欢小朋友,每周一次的消防站开放日总能看到他灿烂的笑脸。

  2019年,刘泽军入职浙江省杭州市钱江消防救援站。刚入职时,外号“小胖”的他由于身体素质一般,在考核中常常名列倒数,加之年纪全队最小,出于关心保护的角度,队内让其担任给养员。

  但在刘泽军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为提高训练成绩,别人徒手他负重,别人一遍他三遍,时常利用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给自己加练。正是通过这种孜孜不倦的努力,刘泽军一年里成功减重30斤,并在2020年10月全队组织的岗位练兵考核中,超过队内平均成绩,从给养员正式成为战斗员。

  入职3年以来,刘泽军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甘于奉献,奋勇当先,先后参与处置各类灭火救援任务300余次,营救人民群众30余人,曾荣获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救援二等奖。

  2022年6月9日是刘泽军的最后一次战斗。上午10时,杭州湾建材装饰城18幢2楼的杭州互动冰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生火灾,多名群众被困。

  刘泽军随队赶赴火灾现场,为尽快找到失联群众,需深入内部进行搜救。面对复杂的内部结构和燃烧产生的氰化物、一氧化碳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刘泽军主动请缨进入火场内部,与攻坚组一起寻找火点、打击火势,连续作战近1个半小时的刘泽军收到指挥员的轮换命令时却坚决拒绝。他说:“这里情况我熟悉,我还能坚持。”在随后的搜救过程中,现场突然发生意外,刘泽军受伤失联,后被救出送医,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0岁。

  刘泽军牺牲后,6月10日,方山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追授他“方山榜样”称号,并迅速在方山县委宣传部、方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的网上“云追思”平台——“追思小屋”创建刘泽军烈士纪念馆,号召全民网上开展祭烈士活动。

  6月12日,应急管理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分别评定刘泽军为烈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追授刘泽军同志个人一等功。

  刘泽军同志的一生,是短暂的一生,更是奋斗的一生。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刘泽军同志勇往直前、挺身而出,献出了宝贵生命,展现出方山儿女对党忠诚、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高尚品德,为家乡赢得了崇高荣誉,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吕梁精神”。(文/图 燕中兴 肖继旺)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