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2年06月24日 08:09:11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

  6月23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传达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在山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动地热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省委副书记商黎光,省政协主席李佳出席会议。省领导王拥军、徐广国作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同志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会议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101周年华诞之际,在全党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时,省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就是要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全省上下从百年党史中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紧要关头扑下身子、挺在一线,让党和人民放心得下。要进一步增强勇于斗争的意志本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科学果断处置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执着,坚定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作风,一刻不停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期间,围绕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生态保护、高校毕业生就业、科技创新、灾害防御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要结合山西实际全面贯彻落实。要在服务国家大局、稳住经济大盘上作出山西贡献。增强以一域服务全局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落实国家及我省稳经济政策措施,加强经济运行的研判和调度,力争实现更大的投资增量和实物工作量,激发消费活力,拉动经济增长。要在夯实发展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突破。锚定产业转型的两个方面,强化开发区产业项目的支撑作用,擦亮绿色发展的生态底色,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后劲。要在坚持人民至上、守好山西阵地上坚决扛牢责任。深切体察民情,坚决防范疫情,时刻关注汛情,及时化解险情,特别是要深入掌握实情,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问题吃准、把情况摸透,确保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符合中央要求、符合当地实际、符合群众根本利益。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是我们党第一部关于政治协商的党内法规,是做好政治协商工作的基本遵循。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健全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持续提升政治协商效能。要服务中心大局,有序组织开展政治协商活动,切实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省委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部署要求上来。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治协商活动的研究部署,完善有关工作联系机制,为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知情明政创造有利条件。

  会议指出,孙春兰同志深入我省高校和企业,实地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对做好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明确量化指标,拿出过硬举措,压实工作责任,使毕业生尽早落实去向。要拓宽就业渠道,挖掘政策性岗位潜力,加快各类招考工作进度,支持各类企业吸纳更多毕业生就业,鼓励毕业生通过创新创业实现就业。要强化学校、生源地的工作协同,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的高校毕业生,落实精准帮扶机制,持续做好岗位信息推送和就业指导服务。

  会议指出,我省地热资源丰富,要结合全省地热资源赋存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编制地热能勘查开发和产业发展规划,坚持因地制宜、清洁高效、节水环保,推动地热资源勘查和项目建设,推广地热能先进适用技术,积极拓展地热能应用场景和市场模式,不断提升地热能利用规模和效益。要完善配套政策举措,规范地热能开发利用管理,抓好试点示范工作,营造推动地热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