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阳泉:红色热土焕新颜

2022年08月22日 15:08:52 来源: 瞭望

  原标题:阳泉:红色热土焕新颜

  市民参观山西省阳泉市“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2022年8月10日摄) 孙亮全摄 / 本刊

  ◇推动红色领航战略落地落实,加快形成红色之城特色鲜明、红色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格局

  ◇阳泉致力于将新材料产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稳定解决转型发展的“出路”问题

  ◇加快“数字基建”,打造“智车之城”,拓展“应用场景”,涵养“数字生态”,阳泉科学布局数字经济,数字化产业链条逐步成型

  山西阳泉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

  自1947年创建以来,70多年里,阳泉作为能源重化工基地,为国家发展持续贡献着力量。近年来,阳泉坚持红色领航,传承城市精神血脉,同时探索“双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道路——“左引擎”锚定工业育新,发展新材料等支柱产业,夯实转型基础;“右引擎”积极寻找突围之路,大力布局数字经济,抢占未来先机。

  红色领航传承精神气质

  位于山西省中东部的阳泉,是山西的“东大门”,东隔太行山与石家庄相望。

  在阳泉城区,2022年5月对外开放的“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每天都吸引着大批市民和游人到访。步入其中,仿佛踏进时光隧道,一个个生产生活场景和物件,带领游客走进这座“中共创建第一城”的城市记忆。

  红色,是这座城市的底色。

  1947年5月2日,晋东工业重镇阳泉在正太战役中浴火重生,获得解放。5月4日,中共冀晋区党委、行署把阳泉镇及附近3个村从平定县划出,设立了阳泉市。

  新中国成立后,阳泉成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和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累计向外输送煤炭20多亿吨,为国家经济建设和能源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城市犹如个人,独特的内涵气质是支撑其进步的不竭精神力量。”阳泉市委书记雷健坤说,独特的红色历史文化,是阳泉发展和城市自信的底气所在和潜力之源。

  “实施红色领航战略,铸就文化特质鲜明的新高地”成为阳泉着力推进的“十大战略”之一。

  阳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金所军介绍说,阳泉制定出台了《阳泉市实施红色领航战略行动方案》《阳泉市实施红色领航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通过实施强化红色引领、塑造红色旅游名片、打造红色教育综合体等六大任务,推动红色领航战略落地落实,加快形成红色之城特色鲜明、红色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格局。

  在红色领航战略的引领下,阳泉市政府旧址、《人民日报》造纸厂旧址等一批红色资源成为老城区红色旅游新片区。百团大战纪念馆、七亘大捷纪念地等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重要阵地。

  工业育新夯实转型之基

  在位于阳泉的“中国纳谷”产业园里,适用于不同场景的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已经成为周边“网红”打卡地,不少新能源汽车前来体验绿色充电。

  利用丰富的无烟煤资源,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联手中科海纳科技公司共同推进钠离子电池规模化应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目前,钠离子电池2000吨正极、2000吨负极生产基地即将投产,国内首条钠离子电芯产业化生产线正在抓紧建设。

  华阳集团的前身是阳煤集团,这个成立于1950年的大型煤矿企业,一度贡献了阳泉全市一半的GDP。2020年,阳煤集团整合重组为华阳集团,依靠多年累积的技术优势,将新能源和新材料作为未来发展的主产业,持续发力。

  雷健坤说,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推动实现区域经济振兴和转型发展,这是华阳集团与阳泉同向发力的着力点。阳泉正在加速实施工业赋能育新战略,构建多业支撑、多链互补的绿色低碳产业新体系。

  作为资源型城市,阳泉转型已刻不容缓。阳泉市工信局投资科科长王少锋说,虽然目前煤、电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依然很大,但阳泉煤炭探明可开采的储量有限,剩余不多,必须跳出“煤炭圈”,思考资源枯竭后怎么办。

  往哪转,怎么转?阳泉提出了“14510”的总体思路和部署,即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任务,做到“四个坚持”,落实“五大定位”,全力以赴实施好工业赋能育新等“十大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目前,阳泉新材料骨干企业加速培育壮大,集群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新材料产品不断丰富,新材料产业整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产业产值已经突破百亿,占工业总产值的七分之一。

  王少锋说,以做强新型碳基产业链、新型半导体产业链、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新型有色金融产业链、绿色建材产业链等“五大新材料产业链”为发展重点,阳泉致力于将新材料产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稳定解决转型发展的“出路”问题。

  锚定数字产业

  2022年,不少阳泉市民开始养成一个新习惯——外出办事前,先打开APP,叫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

  2月27日,阳泉百度Apollo Park开园两天后,10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开始上路商业化运营。萝卜运力(阳泉)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人员毛文娟说,每天订单爆满。

  自从2019年自动驾驶技术进入阳泉以来,阳泉携手百度公司,开展山西(阳泉)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建设,实施关键交通路口智能化升级改造,搭建满足测试、应用的多级云控平台,总体上构筑起“车—路—云”的框架,努力形成高效安全的智能交通环境。

  除了自动驾驶出租车,包括自动驾驶公交车、无人新零售车、智能巡检车、无人清扫车等十余种车型在内的全场景自动驾驶都已出现在阳泉。

  这个中西部地区的山区中小城市因此成为全国首个全域开放自动驾驶的地级市,也是目前山西省唯一对标一线城市开展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工作的中小城市。

  加快“数字基建”,打造“智车之城”,拓展“应用场景”,涵养“数字生态”,阳泉科学布局数字经济,数字化产业链条逐步成型。

  百度云计算中心于2012年落户阳泉,服务器总量已达到24.5万台;2020年6月18日,全国首个5G煤矿专网在华阳集团落成;阳泉“城市大脑”上线运行,在数字政府建设领域走在了山西省前列;作为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发展的标志性工程,阳泉郊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对接工业企业261家,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插上了“数字翅膀”;此外,一个个数字经济类企业落地扎根,为阳泉发展数字产业增添了动力。

  阳泉市大数据应用局副局长尹喜平说:“如果说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承载着阳泉的现在,那么数字经济就是阳泉的未来。”(记者 孙亮全)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5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