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市发布实施意见提高人工增雨(雪)能力

2022年12月14日 10:05:44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我市发布实施意见提高人工增雨(雪)能力

  本报讯 市政府办公室近日发布《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5年,我市将实现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力争年人工增雨(雪)能力达到2.3亿立方米以上,防雹作业保护面积稳定在900平方公里以上,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生态发展。

  我市聚焦人工影响天气重点作业区域,优化气象探测装备布局,构建空天地云水资源立体探测系统。增补自动气象观测、雨滴谱仪等地面探测设备,在晋源区布设风廓线仪、毫米波测云仪等观测设备,在新一代天气雷达探测盲区补充建设X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为人工影响天气监测预警、指挥作业和效果评估提供基础支撑。

  同时,提升指挥和作业能力。建设国家级人工影响天气应急指挥中心,提升区域协同指挥调度能力。加强安全技术防范和信息化管理,完善物联网、智能识别等技术应用,实现火箭发射系统和高射炮的安全锁定装置加装率达到100%。

  我市逐步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覆盖面。打破地域界线,科学规划作业布局,按照15公里网格标准建设标准化地面固定作业站点,实现全市固定作业站点基础布局全覆盖。粮食主产区、经济林果区、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区,按照10公里网格标准适当增加标准化地面固定作业站点,高海拔山区科学布设地面增雨烟炉,扩大覆盖范围。(何宝国)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6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