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新春走基层丨听,太原烟火气的声音

2023年01月06日 18:34:02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月6日电 岁末年初,山西省太原市的大街小巷逐渐恢复往日的热闹。早晚高峰穿梭如织的车流、景区内紧锣密鼓筹备的春节活动、商场里忙着采购年货的人们……一幕幕热闹场景的背后,是人们的生活节奏日渐回归正常,是城市再次涌动出发展进取的蓬勃活力。

  “滴滴——”

  往来间重现车水马龙

  早八点,太原市滨河东路上,来往车辆川流不息。

  “热闹的感觉又回来了。”太原市民张棋惠开始了日常通勤,早晚高峰让她找回了以往的生活节奏,“每天出门上班,自己的精气神也好了很多。”

  滨河东路上的车流。新华网 发

  “今天一单接着一单,连口气都歇不了。”早上六点开工的出租车司机张师傅,直到下午四点才停止接单,在群里询问着哪里的充电桩人少,“好多充电站都在排队。”

  城市的交通在恢复,城际间的流动也密集起来。在太原南站,动车驶进驶出,候车厅里的旅客拎着大包小包行走。

  12306购票平台显示,1月7日,从太原南站到阳泉、运城、临汾、晋城、长治等地,动车开行趟次均有增加。

  能看到的是南站的站厅,看不到的是在股道下面紧锣密鼓建设的地铁1号线。盾构机穿越太原南站铁轨,太原地铁网络的建设也在“加速度”。不远处,太原机场的扩建项目也在有序进行。

  “咔嚓——”

  出游中定格浓浓年味

  “咔嚓——”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钟楼街和食品街人头攒动,游人们在品尝各色美食的同时,沿途拍照留念,定格新一年的美好瞬间。

  随着市民出行的增加,太原市内各大景区连日来也迎来“回暖”。据钟楼街街区工作人员统计,元旦小长假期间,钟楼街日均人流量达7.5万人次。

  玉泉山森林公园的花灯展。新华网 发

  在太原市玉泉山森林公园内,花灯布满山坡,这里提前上演红红火火中国年。“金兔贺岁”“福寿同喜”等众多造型独特的花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

  此外,晋祠天龙山、蒙山景区、太原动物园、青龙古镇等多家景区在线上平台推出了2023年门票半价优惠预售活动,古县城等景区正在筹备花灯展、年货大集、民俗演绎等系列活动,为市民提供丰富的节日文化体验。

  “叮咚——”

  消费中升腾烟火气息

  “叮咚——支付宝到账399元。”

  “商场里的店铺几乎都开门了,我给两个孩子都配齐了一身新衣服。”专程从吕梁来太原采购年货的徐女士收获满满,“也顺便带孩子们来太原玩一玩。”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逐步恢复,太原市内的一些快餐店也开启了24小时供应服务。公交车站内等车的人群又多了起来,商场的停车位恢复了往日的紧张。

  “没想到商场这么多人,”本以为无需排队就能打卡网红美食的太原市民张先生笑言,“我排到了二十多号,看来大家和我一样想要品尝美食了。”

  商场里就餐的人。新华网 发

  连日来,不少春节装饰、年货礼盒也在太原市内的各大商超纷纷上架,供市民挑选。太原市一小学生的寒假作业就包含采买各种年货的清单和价格,也为烟火气加了一把“火”。

  “马上要过年了,店里卤肉、炸丸子等熟食的销量增加了。”杏花岭区一熟食店老板李金锁说,“新年开个好头,希望这一年的生意越来越好。”

  凛冬虽寒,春归有期。持续升腾的烟火气,积聚起消费信心、市场活力,也凝聚起人们对新一年的信心和期盼。

策划:刘云伶

统筹:王亮 王梦佳

制作:王昕妍 杨晓飞

新华网山西频道出品

鸣谢:太原广播电视台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梦佳]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