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新春走基层丨襄汾县关村的“致富密码”

2023年01月07日 18:00:49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月7日电 刚进腊月,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古城镇关村村民董巧玲就忙着制作当地的特色美食“关村八大碗”了。“去年都是到了腊月二十左右才开始忙,今年一到腊月就接了不少订单。”董巧玲笑着说,“去年腊月里卖出去了800余份,今年预计能超过3000份。”

  “以前村里老一辈人都是在地里刨食吃,趁着农闲在城里打些零工,一年到头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董巧玲说,现在国家政策好,村干部带头干、出点子、跑贷款,只要有一技之长的村民,村里都会大力支持。

  董巧玲就是靠着自己家传的“八大碗”手艺,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在村干部的帮助下,2022年11月,她还注册了“晋福临”商标。

  关村党支部副书记黎洪波介绍称,近几年来,关村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大力引导农民“带技转型”成为有一技之长的新型职业农民。

  村民丁俊义祖上就是做豆腐的,他家的豆腐、豆腐干在十里八乡也是有名的。近几年,在政府的引导下,靠着家传的手艺,丁俊义也实现了新型职业农民的华丽转身。

  “我们家的豆腐是传统的纯手工豆腐,一年能卖出40000斤豆腐、5000斤豆腐干,再加上地里的收成,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丁俊义说。

  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关村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开发出关村羊汤、关村八大碗、关村豆腐、关村豆腐干、关村饼子、关村糕点、关村腊八粥等特色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这一天,多的时候我要蒸8000多个馍,常年给县城的饭店供货。”村民安红香说,年关将近她就更加忙碌了,除了给饭店供货外,还有不少年馍和花馍的订单,自己忙不过来,就雇了好几个村民帮忙。看着一锅锅热气腾腾的馒头出锅,安红香觉得日子也像这冒着热气的馒头一般蒸蒸日上。

  除此之外,关村还筹集资金650万元,流转土地150亩,建设高标准冬枣大棚30座,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1万元;组织党员和优秀青年发展运输业,目前,已注册的三家运输公司共有大型车辆106台,年创收达1000余万元。

  与此同时,关村扶持8户村民购置小麦联合收获机、玉米联合收获机、拖拉机等大型农机18台,在实现创收致富的同时还提高了全村农业机械化水平。此外,关村组织村民发展养殖业,目前有养殖户45户,生猪存栏5000头、羊存栏1500只、肉牛存栏350头,正在为乡村振兴开辟出新路径。

策划:王俊玲

统筹:李虎威

拍摄制作:郝海军 王梓轩

新华网山西频道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武斌]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3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