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王阿姨代女相亲记

2023年02月09日 08:52:06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王阿姨代女相亲记

  很多父母总是为大龄子女的婚事焦虑,孩子不主动,父母代劳便成为相亲会上的一个独特景象。“父母代相亲”的效果怎么样?2月7日,记者专门采访了王阿姨,倾听了她春节期间代女相亲的故事。

  瞒着女儿征婚

  王阿姨住在锦绣苑小区,女儿芸芸今年30岁了,相貌、学历、收入等各方面的条件都不错,但一直没有带男朋友回过家。大约两年前,王阿姨开始催促,芸芸却不着急,表示想多陪伴父母几年。看着女儿的年纪越来越大,去年王阿姨沉不住气了,开始悄悄地在街坊邻居、亲朋好友、同学同事中散发女儿的信息。

  很快,王阿姨有了第一个目标,是老同事介绍的,对方的条件挺好,王阿姨也看过照片。听说这个小伙子还挺抢手的,她没有征求芸芸的意见,就定下了相亲的时间和地点。回家后,王阿姨兴奋地和芸芸说起了此事,却引发了一场争吵。芸芸认为,自己的婚姻大事应该自己做主,父母不能干预,更不能瞒着自己去征婚。

  芸芸不去,王阿姨只好自己去。对方看到是长辈来了,一脸不高兴,简单地打了一声招呼就离开了。

  相亲很受打击

  虽然孩子不积极,但王阿姨依然不放弃,去年年底,又瞒着芸芸求助太原“义务红娘”。得知在芸芸这个年龄段,征婚者男少女多时,王阿姨更着急了。春节前后,她参加了一次线下活动,也约了两次“父母相亲”,但也没有收获。

  “30岁左右这个年龄段,征婚的姑娘要比小伙子多出不少。”王阿姨说。在线下活动中,优秀的姑娘太多了,小伙子本来就少,能看上眼的更是凤毛麟角,再加上征婚者本人不在,根本没有竞争力。看到是父母代替,修养好一点的小伙子还能勉强聊上几句,大多数都不予理睬。

  随后,王阿姨又约了两次“父母相亲”,就是双方父母代替孩子相亲。因为有着同样的经历,父母之间的共同话题很多,聊得挺投入。虽然也约好了时间,让双方孩子见见面,但因孩子们不配合,最后只能作罢。

  “春节那几天,我总是怀着希望而去,失望而归。回家后也觉得沉闷烦躁,几乎不想和家人说话,感觉身心疲惫。”王阿姨说。

  不再太多干预

  “我和芸芸聊过,觉得孩子应该有心仪的对象,估计认为时机不成熟,没有和你们说。你们也不要着急,回去多和孩子沟通沟通。”前两天,一名“义务红娘”开导王阿姨。王阿姨表示,在相亲这件事上每天和孩子冷战,确实太累了,她决定放弃,顺其自然。

  “对于孩子的婚事,父母确实不应干预太多,应该有节有度。”太原“义务红娘”梁建明说。

  相亲时,大多数征婚者比较注重对方的人品、性格、兴趣、价值观等。而家长们则是互相摸底,打探对方的实力,聊天的内容离不开收入、房产、家庭环境等。为了能帮助孩子找到条件更好的另一半,有的父母还会说谎。父母的这种行为,无形中给孩子们带来不小的压力,对择偶产生抵触情绪。

  “孩子征婚,父母参与过多,一味包办,效果确实不好。在通常情况下,父母代子女参加相亲活动,成功率都不高。”梁建明说。对于家有大龄未婚子女的家庭,父母适当提醒即可,平时应该努力营造和谐幸福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心生向往,自愿主动寻找自己的另一半,追求幸福的婚姻。 记者 袁剑锋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9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