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6%

2023年02月16日 08:49:14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新数据 新看点】山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6%

  2月9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获悉,2022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323元,同比增加1015元,增长6.6%。我省精准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发展中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扎密织牢民生安全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从收入构成看,四大项收入全部呈增长态势。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稳步增长,财产净收入小幅增长,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2022年山西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7272元,同比增长6.0%,是农村居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较大改善,收入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城镇,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2022年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42,比2021年缩小0.03、比2020年缩小0.09。山西城乡收入比连续缩小态势,表明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缩小城乡差距目标成效明显。我省农村居民增收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2022年,山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的工资性收入与经营净收入二者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合力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4.7个百分点,是拉动农村居民增收的绝对主力,比2021年高11.1个百分点,比2020年高23.1个百分点,显示出山西农村居民增收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增收结构日趋合理。

  促进农村居民增收的积极因素主要有四点。首先,多措并举,保障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其次,量增价涨,促进经营净收入恢复性增长,粮、菜、果、肉、蛋、奶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均创历史新高。再次,财富增加,带动财产净收入增长。第四,政策给力,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记者张婷)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8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