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借力“托管” 把“大医院”搬到群众“家门口”

2023年02月16日 08:51:36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借力“托管” 把“大医院”搬到群众“家门口”

  近年来,我省在深化县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通过三甲综合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疗集团,建设托管式医联体,由省级医院整体托管技术水平较为薄弱的县级医疗集团,全面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2月上旬,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托管式紧密型医联体模式在我省落地开花。山西白求恩医院与永和县人民医院,山西省人民医院分别与清徐县、河津市、盂县、应县、兴县、左权县人民医院等以及山医大一院与盐湖区人民医院、万柏林区中心医院构建了新型托管机制,把“大医院”搬到群众“家门口”,正在使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受益。

  技术扎根,大医院的诊疗手段在当地应用

  “手术确实做得好,护理也周到细致。”78岁的永和县居民王某前段时间做完的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电切手术,感觉恢复良好。此次手术主刀医生、山西白求恩医院泌尿外科帮扶专家张华俊副主任医师介绍:“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切除术与传统的开放手术相比,手术创伤小、恢复快,这个手术在永和县人民医院尚属首例。”

  “三年前,我刚来的时候,县人民医院只有39名医生、63名护士、23名医技人员。医疗基础设施不完善、检查检验设备也非常落后。”提起初到永和县人民医院的场景,山西白求恩医院麻醉科兼日间手术部副主任张建文(现任永和县人民医院院长)记忆犹新。2019年,山西白求恩医院全面托管永和县人民医院以来,创造了数个填补该院医疗技术空白的首例:全髋关节置换术、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治疗、骨科椎体成形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冠脉CT检查术……有效解决了当地居民“外出就医”的困扰。

  2021年7月,左权县人民医院与山西省人民医院达成托管协议。“托管后,依托省级医院技术支持,多项手术在左权县尚属首例。”山西省人民医院左权分院院长师东武介绍,医院手术科室开展了高难度微创手术,内科开展了脑梗溶栓、心梗溶栓等技术。以前遇上重症病人,马上就转走了,现在尽量先就地救治。

  曾经担任省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河津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的刘俊深有感触地说:“医疗质量是医院发展的生命线,学科建设是医院发展的内生动力,以质量管理为抓手,加强学科建设,借力‘托管’,县级医院走上了质量发展之路。”

  能够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这也得益于我省在深化医改过程中,不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使多项先进的诊疗技术扎根当地,使当地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就医的便利。

  人才培养,当地医生诊治能力有了新进步

  永和县患者解某被诊断为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期,永和县人民医院血透室开诊后,解某不仅不用长期奔波到临汾去透析,而且透析费用也由原来的自费支付100元降低到14.7元。不仅经济状况可以承受,还可以陪伴在家人身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该院血透室建立于2019年,各种抢救设备一应俱全。科室有2名护士参加省护理学血液透析专科培训并取得专科证书,2名医师先后赴山西白求恩医院血液透析中心进修学习。

  托管帮扶三年多来,山西白求恩医院已经累计向永和县人民医院输出骨科、普外科、妇产科等20余个学科的74名专家。张建文介绍,永和县人民医院不断加大医疗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选派骨干医务人员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山西白求恩医院、山西心血管病医院深造;实行师徒结对模式,提升县医院医务人员临床技能和科研思维。

  “托管不仅是下沉,实际是双向的。”山西省人民医院左权分院常务副院长王毓斌说,除了省里的专家下沉,当地医院医护人员会不定期派到省人民医院进行短期或长期学习,以此有效带动当地医学人才培养。

  科学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也使各个托管帮扶的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诊治能力有了新进步。在托管前,有的当地医疗机构人才缺乏,现有的医护人员也很少有外出学习进修的机会,托管后,招聘进入的高学历人才实现了“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他们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呈现出“托管有成效、医院有品牌、学科有名师、专业有特色、个人有成长”的强劲发展态势。

  协作紧密,努力实现同质化医疗服务

  经过不懈努力,2021年,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盐湖区分院胸痛、创伤、卒中“三个中心”经国家验收全部达标,消化道救治中心又喜获国家验收达标。该院也成了运城市县级唯一一家“四达标”的综合医院。借助山医大一院强大的技术优势和医疗资源,山医大一院盐湖区分院不断促进同质化医疗服务,创新驱动盐湖医改新模式。“我们将加大帮扶力度,齐心协力,切实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效减少群众跨区域异地就医,使周边老百姓享受与山医大一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真正造福周边百姓。”山医大一院党委书记徐钧说。

  目前,省人民医院左权分院借助省人民医院的资源平台,借鉴吸收先进经验,持续规范化诊疗系统,增强诊疗能力,从而满足全县和周边群众就近享有优质医疗服务的愿望。

  近几年,我省通过省级医院整体托管技术水平较为薄弱的县级医疗集团,通过双方的紧密协作,形成的托管式紧密型医联体模式,努力使当地群众享有省级医院同质化服务。托管式紧密型医联体模式构建的“三统一、四不变、五享有”托管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而言,实行医疗质量、护理质量、药品耗材价格三个统一,所有权、公益性、职能职责、政府支持四个不变,自主管理权、资产使用权、收益分配权、人事自主权、行政管理权五个享有,逐步成为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管理共同体,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的管理、医疗、学科、人才等方面的综合实力,正在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城市大医院的优质服务。(秦洋 郝东亮)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8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