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晋中市全力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

2023年02月20日 17:07:14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我市全力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

  近年来,我市通过探索科技要素集聚、主导产业升级、发展方式转型、创新驱动引领的新机制新模式,引导科技、人才、资本、信息等要素向县域聚集,因地制宜共建一批产业科技化、人才专业化、生态绿色化的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科技现代化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样板。

  其中,太谷区与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同谋划、共协商,聚焦蔬菜、生猪两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科技短板和产业技术攻关,探索总结出一系列新经验新做法,共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2021年,该区获批“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

  三项优势支撑,夯实先行县建设基础。太谷区是省委打造太原榆次太谷城市核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晋中国家农高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三大国家级试点任务先后落户太谷,18个国字号项目试点任务协同推进,省政府量身定制20条帮扶政策,设立总规模20亿元的产业基金,为打造科研平台、开展科技创新、实施高新项目提供了坚实保障;该区已形成蔬菜种植、规模养殖、苗木花卉和干鲜果四大优势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到60余亿元。全区43万亩耕地,土地托管面积10万亩,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以上,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重60%。按照农业评价体系标准,已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属地驻有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有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3个省部级创新平台,4个国家级种质资源圃保存种质资源3100余份,各类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岗位专家107名,“土专家”3000余名,显著的科教优势为农业科技前沿技术集成推广奠定了扎实基础。

  五项共建内容,明确先行县建设路径。一是技术共建。针对蔬菜、生猪两大主导产业存在的技术瓶颈和产业需求,依托1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6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12个专项课题攻关组,重点攻关蔬菜宜机化改造等七个课题、生猪推广应用等五项技术;二是园区共建。加快推进七大示范基地现代化建设,设施蔬菜明确现代化育苗、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数字化生产课题攻关,首批推动62座膜结构可移动日光温室大棚示范建设,土地利用率提高30%,使用寿命延长至35年。生猪养殖锚定晋汾白猪全产业链发展目标,金铭牧业立体养殖、杂交繁育、母猪批次化生产和粪污利用标准化试验项目率先全面投产运行,生猪繁育综合产值提高30%以上;三是平台共建。“政校企”深度合作,建立果蔬、畜牧两大行业协会和生猪产业联盟,完善了社会化服务体系,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打造出畜产品“谷蓉香”和蔬果“农谷邦”2个区域公共品牌,培育壮大10个龙头企业、25个经营合作主体,带动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数量突破2500户,新增就业岗位超1200个;四是人才共建。建成山西农谷农民职业培训学校,配套建设人才公寓299套。引进培育35家高新技术企业、40个高端科研团队、10名院士,共同参与先行县共建。建立“双创”服务中心,依托“互联网+农业”创新创业园,支持大学生围绕蔬菜、生猪产业开展创业,为先行县建设储备人才超120人;五是宜居共建。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活动。统筹1亿元资金,完成9个乡镇27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

  三个环节保障,为先行县建设聚势赋能。一是畅通渠道,成果转化专业化。依托常态化“政校企”联络机制,神农科技集团、协会联盟、农业合作社实现信息成果共享。整合盘活山西农业大学蔬菜生猪等相关储备成果17项,辐射全省各类基地建设70余个。“蘑菇王子”黄超,先后攻克10余项食用菌关键技术,累计发展农民生产基地30余个,带动全省2000余农户进行平菇种植,食用菌技术份额占全省70%以上,被国务院授予“全国优秀创业就业个人”称号;二是强化运用,技术推广社会化。依托制度化利益联结机制,为科研单位、企业、新型经营主体搭建互动联络平台。蔬菜产业,新技术累计示范应用面积1.2万亩,辐射带动周边8万亩。生猪养殖,12个规模养殖场实施技术集成示范项目4个,带动56个养殖场新技术示范运用。全区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6%,政府引导、院校支撑、企业园区集成应用,各类组织机构共同参与的科技推广产业化体系基本成型;三是全程支持,科技服务多元化。依托“全链条”帮扶共建机制,由政府支持引导、企业协会落实,开展“数据+电商+金融”三大核心业务,实现生猪遗传育种、饲料团购、金融贷款等“全链条”平台服务。由果蔬产业协会牵头,首批培育4家规模大、信誉好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技术服务渠道显著增多,涉农服务更加多元高效。

  走好农业科技现代化路子,我市将进一步抓好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链建设和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园、设施农业示范园建设等工作,加快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步伐,不断探索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的晋中模式,为奋力推进农业强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记者杨星宇 通讯员孙泰雁)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0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