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财政加力 山西“国家双高计划”建设绩效达优

2023年04月13日 08:50:52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奋发有为 推动高质量发展】财政加力 我省“国家双高计划”建设绩效达优

  4月12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教育部和财政部日前向社会公布双高建设学校中期绩效评价结果,山西财税专科学校等4所学校中期绩效评价结果全部为优秀,一大批标志性实践成果接续呈现。这标志着我省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高等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方面。2019年教育部、财政部实施首轮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建设周期5年。全国有197所高职院校获准立项,山西财税专科学校、山西工程职业学院、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和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学校纳入国家双高建设名单。省财政厅将4所双高学校列入省财政大事要事予以重点保障,围绕目标导向、成果导向和效益导向,通过投入保障、机制激励、资金引导和绩效评价等,加力“国家双高计划”建设达效达优。

  据统计,2019年—2023年省财政厅已累计安排4所学校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5.3亿元。统筹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加大对双高学校的综合奖补力度,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带动相关行业企业和建设单位已投入各类资金1.6亿元,促进部门和行业企业以共建、共培等方式参与项目建设。省财政厅会同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明确“国家双高计划”为专项重点支出予以制度保障,完善基于专业类别+在校学生为导向的差异化生均拨款制度,适时提高拨款水平,赋予学校预算管理自主权,激发教师教学队伍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政策设计和源头激励,大大提升学校内涵发展能力。同时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贯穿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等全过程管理,不断推动项目建设按期达效达优。(记者任志霞)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7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