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疾控中心:严防疫情通过快递邮件输入

2021年11月08日 08:22:10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省疾控中心:严防疫情通过快递邮件输入我省

  近日,内蒙古二连浩特、河北省晋州市浩汇商贸有限公司相继出现部分商品、邮件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接触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包裹存在感染风险。为深入贯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方针,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防止疫情通过快递邮件输入我省,持续保持我省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11月7日,省疾控中心发布温馨提示:

  一是接收邮件包裹要消毒。公众领取邮件包裹时应戴好口罩,必要时佩戴一次性手套。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液对快递内外包装进行消毒,不要把快递外包装带回家,可在外面把快递拆开后,将快递的外包装按照垃圾分类妥善处理;拆完快递回家后,要及时用流动水加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消毒。尽量减少与快递员直接接触的时间,在驿站取件时,尽量缩短停留时间。

  二是接收到来自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区邮件包裹的处置。请公众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要从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邮购任何商品至国内。如涉疫的邮购商品已送到您家中,请单独存放,不要拆封、触碰。接触包裹人员要立即向所属社区、工作单位主动报告,并配合做好相关处置工作。

  三是快递公司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快递公司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定期组织快递员进行核酸检测;要求快递员工作中全程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戴手套,并及时更换口罩、手套,定期对工作服进行消毒;每日对邮件包裹和经营环境、车辆进行消毒,一旦发现阳性邮件的疫情线索,要立即封控相关人员和货物,暂停经营工作,等待相关部门处置。快递从业人员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需做好个人防护,请尽快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排查,严禁带病工作、带病上学,严禁自购药品居家治疗。

  四是目前面临流感和新冠肺炎叠加风险。冬季公众在室内活动较多,空气流通不好,环境温度低等特点有利于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与播散,公众要高度重视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请持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措施,培养使用公勺公筷和分餐制的文明用餐习惯,打喷嚏、咳嗽时请使用卫生纸遮掩、不随地吐痰,做到“多病共防”。(记者 薛琳)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