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高祥明:大力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电机与变压器

2022年03月11日 08:19:09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代表委员建言】全国人大代表高祥明:大力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电机与变压器

  碳达峰碳中和已纳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议题与关键目标。目前,我国工业电机总耗电量约占社会总用电量的60%,变压器损耗约占全国发电量的6.6%。为加快淘汰高耗能机电设备,自2019年起,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制定发布了一系列强制性能效升级标准和相关计划。尽管如此,由于相关配套措施还不完善,高效节能电机与变压器的推广应用尚存差距。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宝武太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祥明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能效提升相关方案和计划的基础上,需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激励、引导高效节能电机、变压器的推广和应用。一是抬高制冷行业竞争门槛,让更具科技含量的高能效产品占领市场;通过节能补贴、“以旧换绿”等措施,引导鼓励消费者更新老旧低效制冷产品。二是严格能评制度,新上项目必须全部使用高效节能电机,推进节能改造,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电机。三是持续进行高效节能变压器用核心材料、核心零部件的技术创新,降低变压器损耗;加强政策支持,加大重点耗能企业监察力度,督促企业淘汰低效产品,加快电网变压器企业能效升级。(记者闫书敏)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9235